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部分医院病历卡仍未“一卡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34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祖伟报道去一家医院就诊,就要买一本这家医院的病历卡;到另一家医院,又要再买一本。无锡市仍有很大一部分就诊病人仍在延续着这一“传统”。昨天,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区级医院、乡镇医院,乃至市内一些大医院间的病历卡仍未实现“一卡通”。

  在市一院、儿童医院挂号处,新挂号的病人拿到的已经是无锡市通用门诊病历卡,
上面统一印有“无锡市医疗机构”格式。该院门诊部一站式服务值班负责人说,去年,医院就使用这一病历卡,病人持有这种病历卡去市内任何医院都可以通用。但是她说还有其他一些医院仍在使用自己印制格式的病历卡,如果拿这样的病历卡来医院就诊,就只得重买一本新的病历卡。

  一名正在等待挂号的病人说,他病历卡很多,每次来看病的时候就要找相应的病历卡,有时候病历卡丢了,治疗的连贯性也没有了。医生认为,病历卡一卡通的实施,不仅可以使患者省下1元钱病历卡费,真正给病人节省的是重复检查及用药的大笔费用。

  据介绍,目前在我市内一些专业医院,病人挂号拿到的仍然是各家医院老式的病历卡。但通用病历卡在这里也可以使用。一名专业医院总务科负责人说,这是因为原来的老病历卡还剩许多,一下子不用太浪废了,等到这些老病历卡用完后,也会考虑使用统一格式的病历卡的。据了解,仅无锡中医院一天购买病历卡者至少300多本。

  无锡市医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一年前,就已向全市各大医院下发了一个“关于无锡医疗机构门诊病历封面格式的通知”,希望统一全市医疗机构的病历卡。其实,无锡的医保病历卡和老干部病历卡,已经可以在全市各大医院通用,而各医院间病历卡通用的推行,可使这种好做法的受益面更加扩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