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介转个手房价涨了两万五 买主向中介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27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朱滨 实习生郑政 楼轩 任小方)交了定金签了合同后,杜先生才知道他买的二手房被房产中介赚了2.5万元的差价。大呼上当的杜先生,昨日向晨报律师团咨询:房产中介没告知房主实际出售价算不算欺诈?能否要求中介双倍返还定金?

  ;●事件经过

  今年4月中旬,武汉中南商业集团职工杜先生准备结婚,找到武汉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傅家坡店,在店内房产信息中看中了位于丁字桥居逸楼里的一套二手房。4月23日,杜先生与中介签了《房屋调出合同》,约定房价为29万元,并当即交了1万元定金。5天后,交了13万元首付款的杜先生拿到钥匙入住。《合同》上载明:“中介接受原房主委托全权代理房屋出售事宜”。

  一次偶然的机会,杜先生得知房主给中介的出售价仅26.5万。随即,杜先生向中介提出按房主实际出售价购买该套房屋,遭拒。双方交涉过程中,有一次发生激烈争执,“110”出警并促成双方达成初步解决办法:中介退还定金和首付款,杜收到退款当日退房,后期事项另行解决。

  ●当事双方观点

  杜先生称,签订协议时,以为是中介已从房主手中购买了房子,实际上,房主只是委托中介出售,中介并未取得房屋产权。且中介从未告知房主的出售价,中介隐瞒这一事实导致最终交易未成,也导致了他的婚期延误,给他造成了定金、首付款利息、婚期延误损失等。

  中介则认为自己的操作没有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对于杜先生要求赔偿损失的要求不予理会。

  ●律师观点

  中介欺诈买主说法不成立

  湖北普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宇称,中介作为房主代理人出售房屋,最终出售价不管高出还是低于房主实际收到的房款,只是中介与房主之间的代理关系问题,与买主无关。房主委托的出售价,中介无需告知买主。所以,“中介欺诈买主”的说法不成立。

  另外,杜先生腾退房屋、中介也返还定金、首付款,可视为双方解除了房屋买卖关系。

  杜先生若无证据指出中介存在违约行为,则无法索要相关损失以及要求双倍返还定金。

  持相同观点的湖北德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律师郭伟认为,对于销售高于原房主报价的“差价”,如果中介与原房主没有特别约定的话,应归原房主所有,如果有约定,则按照约定进行分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