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魂牵梦萦孟杜里 访援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赵兰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25 大众网-鲁中晨报

  1977年7月的一天,医院领导找赵兰芳谈话,告诉她她被选为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这是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我一定不辜负祖国人民的重托,用出色的工作,为祖国争光。”知道这个消息后,赵兰芳想了很多很多……而今,事隔近30年,70岁的赵兰芳经常在梦中回到坦桑尼亚,回到那个年代。

  难忘孟杜里

  1977年8月,赵兰芳坐上了飞往坦桑尼亚的飞机。她被安排到坦桑尼亚总理家乡的孟杜里医院。这里的医疗技术十分落后,当地人民由于缺医少药,生了病往往得不到及时治疗,所以,赵兰芳的到来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坦桑尼亚的总理在百忙之中亲自为他们举办欢迎宴会。

  “因为语言不同,风俗习惯也不同,几天后我们开始想家了,总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情绪。”赵兰芳回忆,刚到坦桑时,想家是医疗队队员最难熬的。为了圆满完成援外任务,也为了减轻想家的思绪,赵兰芳很努力地学习当地的语言——斯瓦希里语。

  “对了,我有一个当地的学生叫安娜,也是这个医院的‘大医官’(院长),我教她做妇产科手术,她教我学习语言。很快我就能用斯瓦希里语和当地的患者交流了。”赵兰芳印象中,安娜聪明伶俐,跟着她学习不久,很快就能够独立做一些常见的妇产科手术了。而她们这对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姐妹也在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梦牵木桃桃

  在孟杜里,让赵兰芳至今不能忘怀的是一名叫木桃桃的妇女。

  那是赵兰芳快要离开坦桑尼亚的时候,医疗队里突然来了一名急诊病人。这名叫木桃桃的病人难产,当地的医生为了救出难产的孩子,竟然把木桃桃的会阴部全切了。赵兰芳虽然从事妇产科多年,但是这样的惨状,还是头一回见。木桃桃的生命危在旦夕,孟杜里医院的医疗条件很一般,设备、器械、仪器等条件都很差,但赵兰芳没有退缩,医疗队全体队员只有一个心思,救活木桃桃。

  经过医疗队队员的共同抢救,几天后木桃桃总算脱离了危险。后来赵兰芳又为她做了直肠造漏手术和尿道再造手术,解决了她的排尿和排便的问题。

  赵兰芳回国后,梦里还经常见到木桃桃,醒来后她更加惦记木桃桃,不知她的伤现在怎样?不知她生活怎样?(a7)

  (记者 孙玲玲 通讯员 包慧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