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险拒赔:谁没“如实告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女士认为,是代理人没履行职责才让自己的保险遭拒赔

  本报讯记者李青,通讯员刘湛萱报道:刘女士购买了保险公司的终身寿险并附加住院费用补偿险。几年下来,刘女士年年如期交纳保费。但今年,当刘女士因为声带发现乳头状瘤,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时,却遭拒赔。

  保险公司:刘女士未“如实告知”

  数年前,刘女士向保险公司(信诚人寿)购买了“终身寿险”和附加住院费用补偿险。去年下半年,刘女士因为右声带乳头状瘤、慢性咽喉炎前往广东省中医院住院治疗。前前后后刘女士花去近万元医药费。想到自己投保了附加住院费用补偿险,刘女士今年向保险公司提出理赔,但遭保险公司拒绝。

  “明明每年按时交纳保费,为什么理赔时保险公司不承认”?刘女士觉得很冤枉。细究下来,刘女士发现,保险公司今年3月为刘女士出具的理赔通知书中,明确表示:刘女士2005年8月2日入院的病历记录中记录刘女士“2002年7月开始出现声音嘶哑、讲话费力,在当地医院就诊多次,诊为慢性咽喉炎”。也正因为这样,保险公司认为,刘女士在投保前已有慢性咽喉炎的疾病,而刘女士在投保时并没有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影响了保险公司的理赔。保险公司决定:“此次索赔未能通过,不予给付住院费用保险金”,同时,“解除附加住院费用补偿险,退还未到期保费。”

  刘女士:代理人没尽到义务

  对保险公司的拒赔决定,刘女士提出异议:自己的确在投保前有慢性咽喉炎,但是自己怎么知道这个情况会影响今后的理赔?更重要的是,“代理人没有尽到义务,询问这些情况”。

  如果因为代理人没有履行职责,而导致被保险人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未能向保险公司“如实告知”,被保险人也要被拒赔?保险公司自己不需要承担责任?

  “如果被保险人认为自己的不如实告知与代理人未尽到职责有关系,被保险人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投诉。保险公司将对代理人进行书面和口头调查。最终确定是否进行理赔”,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但是,“谁来监控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会不会袒护代理人?”刘女士仍有疑问。

  链接:买保险小病也要“告知”

  慢性咽喉炎、慢性胃炎……这样的慢性病很多人都有。是不是只要患有这样的慢性病,即使买了保险,发生理赔时也会让保险公司找到“拒赔”的理由?

  保险公司昨日表示,市民投保时只要如实向保险公司讲明自己患有这样或那样的小毛病,保险公司会根据风险程度决定是不是承保。在很多情况下,保险公司可能会稍稍调高保费。这样,短期内,被保险人的花费会比其他人略多,但长远来看,不会出现保险公司因为“不如实告知”拒赔。(李青)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