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逾三成厦门人不识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47 海峡网-厦门晚报

  调查显示,大多数厦门人仍然期待邻里多往来

  本报讯(记者 曾海林)6月30日至昨日,厦门一机构调查了565位市民,结果显示,有35%的人不认识自己的邻居。

  42%的受访者认为正常的邻里关系是没事串串门,大家互相帮助;39%的受访者认为
见面打个招呼认识一下就行;16%认为各过各的,不干扰别人生活。尽管不同的受访者有不同的标准,但多数人仍然期待邻里多来往。

  63%的受访者觉得当前自己的邻里关系马马虎虎还过得去,不会太冷漠,但还有加深的空间;25%觉得不满意,12%觉得很满意。从这样的数据比例可以看出,厦门市的居民邻里关系自我认可度勉强称得上合格,但很满意的仅有12%,邻里关系的改善还需更多的努力。

  46%的受访者表示认识自己的邻居,见面偶尔打个招呼;19%的人认识邻居并有过交往;不认识的比例达到35%,整体来看65%均认识自己的邻居。

  有邻居请求帮忙时,91%的受访者表示小事一桩,将会帮忙,7%的人选择装作不认识,另有1%的人找个借口,转身离开。

  对门装修声音过大,78%的人选择“直接去敲门,然后善意提醒”,12%选择“吵就吵吧,反正不是影响我一家”,3%选择“直接去敲门,大声抗议”,看来,多数人遇到邻里矛盾时,均能采取较为友善的处理方式。

  楼道里遇见租住的外地人,35%选择装作不认识,目不斜视地走开,8%选择有空来家里坐坐,6%选择像防贼一样的目光先审视。

  楼道内卫生环境不好了,最多人选择各扫门前雪,这部分人占32%,表明在公共事务方面,居民的集体意识还有待加强;28%的人选择“都是邻居了,顺带全打扫了”,12%选择大家商量轮流来扫。

  对门有陌生人在敲门,而对方又不在家,将近一半(46%)的受访者选择热心地问问,看看有啥可以帮助的,22%的人选择“他敲他的,又不是敲我家”,17%选择“不要和陌生人说话”,15%的人选择“其他”。引起邻里之间矛盾的主要原因,一半受访者选择噪音和环境的污染,19%选择占领空间,3%选择宠物,28%选择“其他”。

  调查还表明,乐于助人、热情有礼、讲公德的邻居最受期待,有56%的人选择该项;41%的人期待邻居只要和睦相处、互不干扰就行了;3%的人选择老死不相往来;没有人期待有钱有势的邻居。(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