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醉酒司机辱骂仍微笑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33 深圳晚报

  被醉酒司机辱骂仍微笑办案

  丽湖花园众居民共赞水径派出所社区民警

  本报记者李福莹报道“一个警号尾数为‘444’的民警,面对醉酒司机的无理辱骂,仍然可以微笑着秉公办案,素质真是高!”昨天上午,家住布吉丽湖花园的冯先生颇有感触
地致电本报说,龙岗区布吉水径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办案时的表现,令群众非常感动。“当晚,那个醉酒司机不仅对着民警连连骂娘,而且扬言要投诉他,我们真不想让这样好的民警受委屈!”

  醉酒司机无理辱骂民警

  冯先生介绍,7月1日晚11点半左右,一辆从丽湖花园内开出的小车,突然擦碰到大巴总站上的一辆大巴,大巴司机下来同小车司机理论。小车司机是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满口酒气,不由分说地对着大巴司机太阳穴就是两拳。其他大巴司机见状立刻上前帮忙,其他司机还开了十几辆大巴堵住小区出入口。随后,醉酒司机的朋友也纷纷赶来“救驾”,气氛一度十分紧张。可醉酒司机仍不收敛,见人就打,甚至连拉架的保安都挨了几拳,散步的居民赶紧报了警。

  两三分钟后,水径派出所的民警和治安员来到现场。冯先生说,他亲耳听到小车司机多次对着民警骂娘,而且还想打大巴司机和砸车。民警严厉制止时,该男子甚至伸手打民警的耳光,幸好民警反应迅速,才轻轻被他碰了一下。

  醉酒司机又去把警车踹得“嘭嘭”响,大声说要投诉民警,并让民警报出警号。没想到该民警十分克制情绪,心平气和地报出了警号,冯先生听到他警号尾数是“444”。随后,该民警微笑着向大巴司机和醉酒司机的朋友现场普法,劝他们不要闹事,并一再表示自己会以人民警察的身份,保证不受任何情绪影响秉公办事。在他的耐心劝说下,醉酒司机的朋友放松了神情,大巴司机也纷纷把堵在小区口的大巴开走。

  直到凌晨1点,民警和之后赶来的交警才带着醉酒司机和大巴司机离开。冯先生说,当时这件事闹得很大,围观的居民有四五十人。社区民警出警速度之快、办案素质之高,都让居民交口称赞。

  文明执法化解矛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水径派出所说明了来意。派出所领导按照警号尾数一查,得知那晚当班的是三联社区民警胡永良。

  胡永良介绍,醉酒司机是一名医生,到次日上午8点才醒酒,他为自己的行为懊悔得痛哭流涕,当场向大巴司机和民警道歉,表示这辈子再也不喝酒了,并要承担一切费用。意外的是,这两人后来竟成了朋友,大巴司机还曾陪着醉酒司机去交警队取车。

  水径派出所的贺叶池教导员表示,醉酒后情绪失控是正常的,矛盾双方把怨气往警察身上撒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有像胡永良这样文明执法,才能把矛盾从大化小,这件事也是勤务改革后的一个缩影。

  作为龙岗区公安分局五个勤务改革试点派出所之一,水径派出所非常注重社区巡逻队的改革建设。水径派出所辖区22平方公里,辖区人口13万人中只有9000多人是常住人口,以前社区纠纷、打架事件很多。按照勤务改革的要求,社区巡逻队出现在社区后,每天24小时都有民警在社区巡逻,能及时处理各类案件。改革后,辖区刑事、治安案发率都有大幅度下降,当然民警也比以前更辛苦。

  贺教导员介绍,该所一位民警从昨天早晨9点开始值班,本应在今天早晨9点下班的。但因为有个案子要办刑事拘留手续,现在该民警还奔波在去看守所的路上。记者低头看表,时间已是中午12时,这位工作了近30个小时的民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睡上一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