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叔侄互为邻 积怨十几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萝岗街司法所巧借《民法通则》使两家人调解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吉小江报道: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邻里纠纷,让人头疼。近日,萝岗街司法所巧借《民法通则》使积怨十几年的两家人心悦诚服地达成了调解协议。

  萝岗街黄麻社区结怨的这两户邻居还是叔侄关系,两家共用一条排水沟,前段时间
连下大雨,造成一家废弃的部分泥瓦房垮塌,阻塞了排水沟,影响正常排水,谁都不肯清理,一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其中一方甚至扬言以武力彻底解决。

  接报后,萝岗街司法所会同社区调委会介入调处,耐心讲解相邻权,《民法通则》第八十三条明确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

  调处人员不厌其烦地分别做双方思想工作,最后双方都心悦诚服地达成调解协议,叔侄之间握手言和,既往不咎,从而化解了两家人十几年的恩怨。

  萝岗区司法局有个统计,该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案件中,邻里纠纷占了两成,且引发纠纷的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