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替孩子咨询生育知识 “悄悄话”室都是老年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9:00 北京娱乐信报

  和父母主动替孩子相亲一样,父母走进“悄悄话”室,替孩子咨询生育知识,也成了时下的一种趋势。“悄悄话”室原来是18个区县计划生育部门专门设立的一个房间,用于回答年轻人和已婚人士关于生活、身体健康方面所遇到的问题。但是昨天,在北京市东城区计划生育咨询室,记者了解到,每天都有不少人老年人预约或前来替子女咨询。

  【家长】

  每天都是愁得睡不着觉

  胡老太太今年已经快80岁了,她的儿子41岁,儿媳妇也30多了,两人都是某公司的中层主管。结婚已有10多年的他们至今还没有孩子,因为工作压力,害怕有了孩子会影响到工作,所以胡老太太一直膝下无孙子,这让老太太着急得不得了,“和孩子们根本说不通,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为此每天都愁得睡不着觉的胡老太太,决定自己亲自去找医生咨询。在街道居委会的推荐下,老太太走进了东城区计划生育“悄悄话”室。

  【医生】

  咨询内容代表老人心理

  “目前,‘悄悄话’室异常火爆,高峰时,都得排队等候。”“悄悄话”室的主治医生佟莉告诉记者。“为什么他们不想要孩子?”“怎么才能让他们想要孩子?”“要孩子该注意什么问题?”等都是老人们关心的问题。

  “其实这种由父母全程代办的行为并不值得提倡。”佟莉表示,父母掌握子女的这些问题通常都是自己观察得来的,有的甚至没有和子女进行沟通,咨询的问题也是代表他们老年人的心理。

  【观点】

  包干咨询解决不了实质

  父母虽然经过医生指导得到了答案,他们会将医生给予的正确指导思想传达给子女,但医生希望的是和当事人面对面地谈。“几乎没有一对年轻人是经过父母先来咨询后,自己再来咨询的。”佟莉表示,这种包干咨询其实解决不了实质的问题。

  东城区计生委副主任张世红表示,“和目前很流行的主动替子女相亲一样,找医生问生育知识也就成为父母们挂念的事情了。”

  信报记者 方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