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云南沾益:72位苗族同胞终于有了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20: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昆明7月1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杨树华 汤波)在云南省沾益县大坡乡万绿箐村委会河西村,原来居住着16户72人的“黑人、黑户”,由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他们的生活遇到了很多难题,全村14名学龄儿龄上不了学,青壮年无法外出打工,在沾益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大宝的帮助下,他们高兴地拿到了户口籍、居民身份证,结束了四十年的黑人、黑户。

  2004年9月,尹大宝被任命为沾益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的第三天到大坡乡调研工作时,派出所所长赵山把苗族同胞们的历史现状以及孩子不能上学等困难向尹局长作了专题汇报,该乡有一个叫花沟村的苗族村寨,住有16户人家共72人,都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从相邻的贵州省威宁县移居过来的,当时还有户口,而第二、三代就没有户口了。故乡太远,他们没回去报过户口,而现在居住地觉得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他们不该在本地上户口,这样一拖就是二、三十年。

  随即,尹大宝决定到花沟村实地调查了解,当步行20多公里来到花沟村时,尹大宝没想到已经迈入二十世纪的中国,居然还有如此贫穷的地方。当尹大宝问一个衣不遮体、打着光脚的小女孩最想得到的是什么时?小女孩吐出了半生不熟的两个字“上学”。这位铁打的硬汉,这位曾令无数毒贩断魂的英雄掉下了眼泪。

  尹大宝回到局里,经多次协调研究,决定为他们办理户口和身份证。当时就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认为给这些人办理户口后,势必会挤占当地本来就十分紧张的土地、教育等资源,会增加当地政府对居民通水、通电、通公路方面的压力……,尹大宝,力陈一个观点,不管愿不愿意承认,这些苗族同胞客观上已经脱离了原来的居住地,在沾益县居住生活了二、三十年,事实上已经把花沟村当成了他们的家乡,不给他们办理户口和身份证,第三代移民不能受教育,只会给沾益县增加素质不高的居住人口,更加长远地看,这些人不能受教育、不能合法健康地融入当地生活,只会给社会增加不稳定因素……经过沾益县公安局多方协调,仅20来天,16户72人苗族同胞终于拿到了写着自己姓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本,结束了20余年来作为中国公民没有身份证的历史。

  当尹大宝了解到孩子们因为语言不通,年龄参差不齐而被当地学校拒之门外,尹大宝找到学校老师,“孩子们不能读书就永远摆脱不了贫穷落后的命运,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尹大宝说。

  随即,14名不同年龄的苗族孩子被万绿箐小学接收,分插在不同的班级接受教育。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对知识的渴求非常强烈,每天都早早来到学校,比本村的孩子到得还早。当看到孩子们吃的是又冷又硬的自带饭时,公安局捐款修建了学生食堂,热呼呼的饭菜温暖着孩子们幼小的身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