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前奸杀优秀女同学男生自称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6:20 三秦都市报

  震惊人心的赵大伟“5·23”强奸杀人案过去40多天了,笼罩在人们心中的许多谜团,至今尚未揭开。赵大伟究竟为了什么杀人?他又是怎样从一个“好孩子”走到杀人嫌犯这一步的?赵大伟的父母和亲戚说不清楚,被害女同学的家长想不明白,赵大伟的学校同样没有寻找到答案。赵大伟杀人案又给了我们哪些警示呢?

  2006年6月21日上午,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许建国在西安市
碑林区检察院人员安排下,走进看守所与赵大伟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谈话。赵大伟首次说出了他成长过程中的“心理感受”,与爷爷奶奶、父母、大伯大妈的关系状态,学业的压力和“为何杀人”的心路历程。

  我杀了人 社会舆论是否很多

  许建国:来见你之前,(心情)比你还沉重。我作为一个66岁的老头儿,你是一个19岁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我们能在这个特定的地方谈话,是缘分。你我都要说真话,不说假话。不说就拉倒,要说就要都说出来。

  赵大伟:嗯。对于我这件事,我认为是一个个别的(事件),不能代表整个社会。

  许建国:(它)是一个少数,(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少数。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不能忽略这种倾向。要对这种少数,找出规律,避免这种事发生。

  赵大伟:像我这种案件发生后,是不是对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社会舆论会很多?

  许建国:谁知道都会感到震惊,包括我,我这说的是真话。因为震惊,可能会在社会中间传播,在传播过程中间,可能越说越离奇,越说越古怪。你也好,我也好,都不能堵住谁的嘴。但是更多善良的人是很惋惜地在说这件事。你才19岁,一步之遥,就可能步入大学,(走向)人生的新的起点。但现在你不得不坐在监狱里。你说,每个有良知的人能不为你感到惋惜吗?

  赵大伟:我不知道(我杀人这事)算不算上是大事?为什么我做了后,没有一点害怕?或者说,回想起来(感到)可惜,以至于导致有一些人感到我心理畸形。

  许建国:从这件事本身来说,你的心理就是不正常的。正常的人有正常的心理,他就不可能会灭绝生命。现在发生的事,叫做结果。人世间任何结果都有一个形成的过程。

  赵大伟:我觉得是早熟。

  许建国:做了错事,心理平静叫早熟吗?

  许建国:在你记忆里,0到3岁是和谁生活在一起?

  赵大伟:0到3岁和父母生活在一起。3到12岁,在(我)懂事后,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那时,父母都是刚烈的人,容易吵。爷爷一直把我当成比同龄人懂事多的孩子。

  许建国:你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什么东西?

  赵大伟: 爱。

  许建国:是什么形式的爱?

  赵大伟:是溺爱。

  许建国:溺爱的程度是什么?

  赵大伟:“掌中宝”一样。就是随意,随我的意,只要能够达到他们能力的限度。

  许建国:在这个过程当中,什么事情对你影响最深?

  赵大伟:没有。在(那个阶段)所有人都以我为中心的。

  许建国:当你离开这种以你为中心的生活环境,对你有利还是不利?

  赵大伟:弊大于利。(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在另一种环境会产生压抑。

  初中3年 我打过群架没有恋爱

  许建国:刚说的是12岁之前,现在说13岁说15岁,初一到初三。

  赵大伟:从小学升到初中(时)没有个人的思想、想法,大多都随风倒。初一到初三,慢慢有判断能力。举个例子,那时我能够早上5点起来,跑步2个小时,跑到7点跑回到家门口。我对自己说,如能坚持40天,那就是超人;坚持35天,那就说明十分有自控能力 。(结果)我坚持了33天,很规律地度过了暑假。

  许建国:初中三年你最得意的是什么?

  赵大伟:有一定的判断能力,有意志力。

  许建国:初中三年有无这种情况,比如都在十字路口,你和同学都做个判断,但你是对的。

  赵大伟:有。但印象深的是,我是错的。如每班都有几个坏学生,把精力不放在学习上,提前半小时到学校,在车棚里聚一聚。(我)每天(和他们)在一起玩儿,导致聚众打架,很严重,学校记过,一帮人都记过。那次(打群架)把一个打骨折了,把头打破,手指打断,住院抢救。我受到处分。

  许建国:初中段出现过感情问题吗?有没有女生爱上你?芽或你爱上别的女生?芽

  赵大伟: 没有。

  许建国:你内心的想法和外在的体现一致吗?

  赵大伟:高一上半年在河北上,高一的第二个学期到了西安上。高二时要分班了,先是自己有个目标学文。家里强烈希望我上理,就报了理。

  许建国:你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赵大伟:真诚,真挚。你问他们对赵大伟有什么印象,他们都会想到这几个字。

  许建国:你内心的想法和外在的体现一致吗?

  赵大伟:一般情况下一致。没必要的事情不会暴露。像我的家庭,我就觉得没必要暴露。

  许建国:19年中,有没有一个人可以无话不说?

  赵大伟:有,但不能全部都说,要有隐私。

  上高三时 我的劣根性显露出来

  赵大伟:我在刚上高三时,因为一次打架事件被学校停课,打击到整整一个高三没把元气恢复过来。(临近高考),当第一轮复习即将结束时,(没有考好),人的劣根性就显露出来了,(就想)为自己找一条通路,就想服毒。

  (到西安的这两年半里),我一直住在大妈家。伯父每天早出晚归,对我的教导,怎么说呢?4个字:中规中矩,对我的影响是“零”。伯母将近60岁的人了,虽然结婚后30多年都在大城市,但给我感觉就是,她是那种农村思想、小农意识、市侩哲学。到她家一个月,她就有能力让我体会到,我的环境、我的“权力”改变了。我已经是一个在她家看她的脸色行事(的人),这让我很不适应。

  成绩滑坡 迁怒大妈的“打扰”

  许建国:你学习情况怎么样?

  赵大伟:我分在基础班。开始是30多名,经过半年多努力,上升到第5名。高二上半年,(我)已经进入年级(前)100(名)了。但大妈一个人把我的正常规律都打乱了,彻底打乱了。我要安心学习,(她)总做些乱七八糟的事打扰我,让我不能安心学习。

  对于大妈做的事,只能简单的举几个例子。看我日记。当一个人有记日记的习惯的时候,他绝对不希望有任何人探索他心灵最纯净的、隐私的地方。但她看了。(我)就像一个少女被别人强行扒光了衣服,找不到躲藏的地方。被扒光衣服的次数超出常人的想象。(还有)夏天,浑身出汗,想洗个澡。

热水器有两个挡,一个是凉水,一个是正常加热水。我亲手调到加热,就在换衣服时,全是凉的了。就咬着牙忍着,洗了一个澡。(那天晚上)心里不舒服想看电视,赶上一个我喜欢看的电影。看电视的过程中,大妈在旁边走来走去。

  许建国:你认为你有原则吗?

  赵大伟:我有个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要犯我,我还不犯人。”。奶奶在我到西安时强调一点:对你大伯、大妈只能是三个字:忍,忍,忍。

  许建国:(既然如此)为什么最后还是忍不住呢?

  赵大伟:从高一时还能理解,然后到不理解、不满,最后就是仇恨。(由于她的干扰),考试成绩已经下滑,而且下滑得很严重。外人可能可以忍受这种高度颠簸,但我不能经历这高度颠簸。心灵任何变化都会产生影响,我学习如水一样往下流,“哗啦啦”就下去了。那时侯,我对大妈(仇恨)的情绪发展到了顶峰。

  许建国:你恨一个人,不一定杀人去解决。这是不合常理的。

  赵大伟:我认为还是要找一个调节的方法。我曾给媒体也说过:“现在我走的是曲线。直线是杀我大妈。”这条直线想好后,脑子闪过想法,(不是)有错坚决不能再往下走,(而是)闪过一个字是“杀”,两个字是“杀?选杀”。

  杀大妈两次落空 改杀别人进行体验

  许建国:为什么杀了别人?

  赵大伟:现在我说,大妈离死,只差一步之遥。当时家里有块化石,(我)都包好了,准备大妈进屋后将她击晕,然后杀她。(那天)她进来了,我拿起石头,准备砸的时候,楼下或者哪儿一个微小的声音影响了我,就放弃了。

  许建国:这是哪一天的事?

  赵大伟:案发前几天。

  许建国:作案这一天为什么没杀大妈?

  赵大伟:这天早上,大妈和伯父准备东西,他们要回老家。她如果是晚一天、两天回老家,她就死了。

  但这一天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把手机卖了,我把啥都卖了,她走了,我心里不知什么原因开始想,可以杀别人体验。于是选了个曲线,就想到了女生。为什么想到她,一是容易骗,二是很好杀。

  许建国:作案后你有过后悔吗?

  赵大伟:在我逃亡过程中,上了

泰山。站在300米的台阶上,停了5分钟,看看自己走的路,对受害者忏悔。

  我相信人有轮回。在我走曲线(杀人)时,我有一个梦想,有一个贯穿的信念,就是做一个和尚。

  许建国:人要做到无欲无求,那是至高境界,但确实很难。

  赵大伟:我在三兆村参加过遗体告别。我心里想,人生多可怕,就这么走了,但返回的途中,都是花花世界,又回到你争我夺之中了。我能够当一名和尚潜心修行吗?芽不行,有家庭有父母需要照顾,有朋友要顾及,真正断了七情六欲潜心当一个僧人,那是一个不可实现的梦。

  许建国:我说一下我的感觉,我相信你说的话是基本真实的。

  赵大伟:把基本去掉,这也是一次、惟一一次敞开心扉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