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0版本火车票全国联网预售有孔可钻黄牛暑期异地联手“囤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袁晓岚报道暑期到来,旅游大军纷纷北上,一些东北方向的票源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记者通过连日的暗访和调查发现,原本是为了旅客预订方便刚刚升级完毕的5.0版本火车票却成了“黄牛”的又一生财之道。黄牛们利用5.0版本火车票可全国联网预订的特点,与异地同行们联手“囤票”,互相提供紧俏票源,尤其是暑运的到来,他们更是铆足了劲准备在暑期大军身上大捞一“票”。

  “15号到西安的票已经没有了!”昨日中午,当家住西安的江大三年级学生小姜排队准备买票时,却被告知车票已售完。正当她一筹莫展时,一名中年男子上前搭讪称自己手中有票,不过要加50元的费用。黄牛手中为什么会有这些紧俏的票,火车站有关人士分析说很可能是从异地“搞”来的票。记者从一名刚入行的黄牛那里也印证了此事。他告诉记者,还在5.0版本没出来的时候,一些有经验的黄牛就已与苏州、上海甚至更远城市的亲戚或是朋友“挂上了钩”。由于如今在全国各地都可以买到异地火车票,所以他们正是利用了这个“优势”钻起了空子。哪趟车紧俏就专门囤积哪趟车的票,只要一个电话票就会托人以最快的速度送过来。

  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在5.0版本升级时就已经考虑到这个隐患了,比如说为了防止黄牛一次性购买多张票,该版本火车票上针对团体车票加盖“团”或“团优”的字样,并且所有的团体票不能办理退票手续。然而,黄牛为了谋利总是无孔不入,他们不仅可以通过异地联手,平时还和售票人员打起了“游击”。他们有的花钱雇人买票,为了不被发现每次尽量不派同一人去,并频繁的更换售票窗口。一旦被识破工作人员不给卖票的话,他们反倒理直气壮地要去投诉。对于黄牛,要真正根除恐怕在短时间内还做不到,但是只要每个旅客不要去购买黄牛的“高价票”,他们的市场自然会逐渐萎缩直至消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