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且慢为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9 温州都市报

  ◎王玉初

  话题提示——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将逐步在全国推行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开放的政策,并将北京、上海、长春、武汉等7个城市定为首批开放试点,开放的体育场馆一律免费,相关设施、器材的保养费用由国家统一补贴。(7月9日《新京报》)这个消息对喜欢体育锻炼的广大市民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他们也许不用每天一
大早跑到公园去抢占锻炼的地方了。既然是这样的好事,为什么还要且慢叫好呢?

  其一,学校现有的运动设施是否满足学生的自身需要?尽管全国现有体育场地的66.7%在学校,但这并不能说明学校的运动设施已饱和甚至过剩。有调查表明,一些大学师生人均占有的运动场地实际不足0.5平方米,许多师生都为没有地方运动而苦恼,如果将那些有限的体育场地再对社会免费开放,岂不是雪上加霜?

  其二,学生的安全及教学秩序该如何维护?如果说学校的体育场地仅在寒暑假期间对市民开放,那尚可接受,要是正常的教学期间也对外开放,则很难保证学校的安全及正常的教学秩序。若出现社会人员与学生争抢运动场地,那又该如何是好?

  其三,体育场地的维护恐怕不像由“国家统一给予补贴”说得那么轻松。前不久笔者回了一趟母校,跑道上铺了塑胶,球场上也铺上了草皮,可是体育场的周围却竖起了高高的铁丝网,场地中间一个同学都没有。一个同学说,“学校说场地维护太贵了,只能在上体育课或搞一些活动的时候才开放。”学校体育场地一旦对外开放,若市民的素质不高,破坏将会很严重,到时候场地的维护肯定是个十分棘手的问题。

  笔者认为,要突破全民健身运动场所不足这个“瓶颈”,还得从做好城市规划做起。譬如,在规划居民小区的时候,必须先划出一定面积的场地做居民活动场所;市民广场、公园也应列入群众性体育运动场所,应配置相应的体育设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