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聘“夫人”?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0:39 温州都市报

  ◎梅广

  话题提示———成都一家按摩店老板广告招聘“夫人”和“丫鬟”:“夫人”应聘要先试用,合格后再签合同,成为正式夫人的不但有工资,有保险,还要配一辆轿车,一名“丫鬟”。(7月10日《温州都市报》第10版)

  打广告同时招夫人、丫鬟,这本身就有些闹剧成分,何况还要为“准夫人”设置试用期。招夫人不同于招员工收学徒,如何实习?你又怎样试用?双方要磨合到什么程度、演练多长时间才算完结,才能最终决定是否满意是否竞聘成功?企业或单位在试用员工的问题上尚且难免会有一些猫腻和陷阱,老板“试用”夫人,谁又能保证不会违背道德伦理,不会触及法律法规?

  即便有证据让人相信,按摩店老板确实是诚心诚意要通过这种方式去寻觅自己的另一半,但也照样难以完全消除人们的几许担忧。

  首先,替招聘夫人的老板担忧。“重奖之下,必有勇女”,既然有人前来应聘,无论她动机如何,至少是做好了或从容应对或苦磨硬熬的心理准备的,这种情况下,老板会不会被假象所迷惑?对“准夫人”可以随时辞退,难道生米做成熟饭后,还能指望人家像不合格产品那样被“召回”?

  其次,替应聘夫人的女士担忧。老板只是画了一个挺眼馋的大饼,能不能吃得上口,夫人再怎么努力表现都没用,关键要取决于老板对“试用”是否满意。况且,“试用”夫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就是签了合同也白搭,老板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随时都可以终止试用另觅新人,让被试用的人丢鸡蚀米、人财两空。

  当然,也许张贴招聘夫人广告的老板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是想借机炒作一把,在扩大自家按摩店知名度的同时,顺便再物色几个有一定素质的廉价劳动力罢了,压根就没有打算把广告招亲当真。若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要另当别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