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快!救救大田土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乡土解密

  建于明清颇具价值 无人管护濒临消亡

  

快!救救大田土堡(图)

  芳联堡的外墙多处崩塌,墙头杂草丛生。

  6月底,三明市土堡建筑调研组结束了对大田尚存土堡的调研,结果令人担忧。

  大田土堡多建于明末、清朝,当时村民为了防御匪盗来袭,选在依山傍水的山脚下,筑堡安身。土堡外墙厚实,大多设有枪眼、瞭望窗、角楼等军事设施,甚至还有鸽楼,故被称为堡,而不是楼。

  调研组成员、大田县博物馆负责人陈其忠告诉记者,大田是三明地区现存土堡数量最多的地方。大田土堡形态独特,风格迥异,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对研究明清时代的天文、地理、建筑、民俗、宗教信仰等都很有帮助。但由于多年来无人管护,已濒临消亡。

  土堡生存状态堪忧

  位于大田均溪镇许思坑村的芳联堡,始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县里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座古堡。

  在堡前,记者看到外墙多处崩塌,杂草丛生,墙侧有一弯沟渠,原是护池,但如今大半已被废土填塞。推开厚重的铆铁木门,堡内二进院落,厨房、下水道、粮库、碾房、水井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是“夏不曝日,雨不湿鞋”的好居所。

  可惜的是,记者落目之处,一片荒凉。飞檐间尽是蛛网,木梁腐烂,墙面多处脱落。厅堂的镂空雕、木刻也多有毁坏。下水道口成了鸡舍鸭栏,恶臭阵阵。鸭栏边有块拦板,其上浮雕颇为精细。随行的大田文化馆负责人林先生当即大叫:“这不是原先客厅正面的屏风吗?可惜!可惜!”

  二层有环堡走廊230米,记者拾梯而上,环行一周,发现走廊上电线杂乱,尘土四布,显已多时无人打扫。其中一处长约十几米的木地板已塌陷。走廊边设有许多眺望窗,呈喇叭状,可用于观察、射击。然而,如今窗口长了不少杂草,有的因木板腐烂,还长出白色小蘑菇。

  据史载,芳联堡乃清道光年间太学张应滥、张元梅父子所建,占地3600平方米,堡内房间160间。外墙用厚石垒砌加土夯实,厚达2.3米。土堡背靠青山,面向田畴,坐西朝东。前为方形,后呈半圆形,取《周易》中“天方地圆”之说。

  据了解,芳联堡还算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座土堡。大田县原有土堡上百座,如今仅存20多座,且毁坏严重,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维护的状态。

  人为破坏是主要原因

  大田土堡处于如此风雨飘摇状态,除自然因素外,人为的破坏是一个主要原因。

  土堡中的木料、石料,经常被村民私自拆除,用于修路、建房,有的甚至直接在堡内建水泥房,如位于广平镇栋仁村的谭城堡内部就被拆卸一空,耸立其间是村委会大楼。还有一些村民认为土堡之处乃风水宝地,便竭力靠近土堡建房、修路。

  济阳乡大儒村的仁寿堡在上世纪90年代前保存尚可,当时,县博物馆工作人员还拍下一些珍贵照片。不料,几年前被拆了。上京镇丰田村旗峰堡也被拆毁,当时村里为了修村道,就拆了堡内的砖石当铺路石。如今这两个堡连遗址都不复存在。

  虽然大田现存土堡都可以找到主人的后裔,但他们对祖宗留下的“老房子”大多不感兴趣,纷纷迁出,任凭土堡风吹雨打。

  专家献策保护方案

  大田县拥有这么多的明清时期土堡,其形态独特,风格迥异,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与旅游价值,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前年,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教授到三明调研,参观了芳联堡、琵琶堡,认为芳联堡建筑结构奇特、科学,琵琶堡在选址上颇为难得。

  目前的问题是,如何保护和抢救这些宝贵的土堡。

  由于大田财政相对困难,难以拨出专款对土堡进行有效保护、修复。博物馆负责人陈其忠认为,在现有的条件下,要做好大田现存土堡的保护,只能有多少钱做多少事。若不能对土堡进行全面保护,就择几个重点先行保护。同时,通过收集永定土楼、永安安贞堡旅游开发资料扩大宣传,以加强土堡所有者的文物保护意识。

  陈其忠说,大田保存较完整的土堡尚有十多座,均具很强的观赏价值。其中芳联堡的建设还早于永安安贞堡,被称为“安贞堡之兄”。大田土堡群若能与相邻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永安安贞堡连成一条旅游线路,推向市场,前景还是相当看好。■文/图 郑腾 张知松(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