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温抗战 美国老兵泪洒华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阔别60年重返故地 军旅往事并不如烟

  

重温抗战美国老兵泪洒华安(图)

  罗伯特与80多岁的华安籍老兵蒋火炉同时拿出军功章。(林艺谋 摄)

  本报讯 (通讯员 黄阿彬 杨金敏 记者 黄树金)“华安OK”7月9日,当83岁的美国老兵罗伯特看到华安县在建国后所呈现的新面貌时,他高兴地跷起大拇指,用半洋半土的话向女儿及陪同人员讲述过去的事情。阔别华安60年,重踏军旅故地,往事历历在目,罗伯特老泪纵横,百感交加。

  上个世纪40年代,年轻的罗伯特作为一名美国军人,远渡重洋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开展抗日战争。1945年,他来到了偏僻的华安县,在中美合作所第六特种技术训练班担任水陆两栖队游泳教官。半年后,因为战事,他离开了华安。在华安的短暂日子里,这位美国友人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

  前不久,已是耄耋之年的罗伯特,希望在有生之年重走一次自己当年所经过的每个地方,回忆当年艰苦的军旅生活,以了却魂牵梦绕的中国军旅生涯。于是,他携带女儿,风尘仆仆地从美国取道香港,开始为期15天的中国寻梦之旅。他先后前往厦门、龙岩、漳平等地,于8日晚抵达华安。

  60多年后重到华安,罗伯特再次走进地处华丰镇中美合作所营房,回忆着当年学习、生活和工作的种种情形。他感慨地告诉翻译,紧张的军旅生活早已结束,昔日的战友们也早已各奔东西。如今,故地重返,蓝天绿水,营地依旧,感情永恒。

  当天,罗伯特父女还来到“茶乡”仙都,品尝华安铁观音茶叶,了解当地农民种茶情况,询问茶农生产生活。在参观“国保”二宜楼后,他对此民居瑰宝十分赞赏,对土楼人的伟大杰作感叹不已,并对土楼人的生活产生浓厚兴趣。罗伯特表示回国后,将华安人的质朴热情及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详细地告诉给自己的亲人朋友,介绍他们前来华安观光旅游。(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