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烂不堪路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孙殿喜

  本报讯“我印象中的哈尔滨是个建设优美的城市,可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广场步道板松动、脱落,拉着箱子走时经常被卡,脏水还不时从松动的地砖下冒出,稍不小心就会溅到身上,太给城市形象抹黑了。”日前,刚刚走下火车的武汉游客给本报打来热线。

  站前步道板破烂不堪

  11日,记者来到哈站广场进行采访。整个广场铺设的都是正方形彩色地砖,由于地砖出现大量松动、脱落,放眼望去满目疮痍。当记者从货物配送站方向向出站口处行进时,刚刚踏上广场,脚下就出现了地砖残缺的现象。在售票口门前对面,有一片地砖已经不知去向,裸露出灰黑色的水泥地面,与周边彩色步道板的色彩极不协调。再往前走两三米,记者的脚下突然打滑,原来脚下的地砖已经松动。当记者来到第一候车室门口处时,一段长约20米盲道上的地砖已经不见了。在出站口对面的广场上,许多地砖都已经脱落,道路变得坑坑洼洼,由于刚刚下过雨,坑洼处积了很多的水,给过往乘客带来不便。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许多路段的地砖出现了毛病,有的地砖已经松动,有的高高翘起,有的已裂成好几块,还有的则不知去向。

  步道板“暗箭伤人”

  在记者采访时,有许多乘客拉着沉重的行李。但是因为道路不平,他们往往拉着走

  一段后,就不得不搬起行李走。当一位女士拉着行李包走到火车站旁的录像厅门口处时,由于前面的步道板地砖已经脱落,拉着的行李包无法通

  行,她只好抱起行李包,却被行李包的轮子弄脏了衣服,对此该女士抱怨不已。

  同时,许多步道板松动,常常会“暗箭伤人”,行人行走时不小心会被板下溅出的泥水射中,令路人苦不堪言。在出站口前往售票大厅方向处步道板地砖脱落面积较大,一位行人踏上松动的地砖,被溅出来的污水弄脏了鞋和裤子,其他行人发现后,只好踮起脚尖行走;一位女士领着的男孩竟把地砖当成了足球,边走边踢着玩耍起来。

  更让人担心的是,许多盲道上的地砖已经不翼而飞,盲道变得凹凸不平,且碎石当道。采访中一位行人不满地说:“盲人走路本来就不方便,而这里的盲道不但起不到导向的作用,反而成了陷阱。到处是坑坑洼洼,到处是碎石,盲人在这样的盲道上行走怎能保证安全?”

  据记者了解,在哈尔滨站前广场走动的人每天多达万人,每分钟就有几十个人从这里通过,除了少数年轻人直接从这些松动的地砖上走过外,大多数行人都绕道而行。其中给行人带来的不便,不言而喻。

  “羞”了城市的脸

  一位南方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几年前曾来过哈市,与过去相比,如今的站前广场宽敞、漂亮了许多,但是可以看出这里的硬件设施还是欠佳。他在谈到步道板时说,走在这样的广场上就像走在尚未竣工的建筑工地上,给人一种不安全和不够完美的感觉,这也让他的心情有些不爽,同时也对哈尔滨的城市形象打了折扣。第一次来哈尔滨的武汉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来我印象中的哈尔滨是个建设优美的城市,可眼前的景象却是满目疮痍,实在太令人失望了。”

  哈市一位大学生在候车时说,火车站就像哈尔滨的脸,而如今哈尔滨的脸丢在了满目疮痍的广场上,这实在令人痛心。

  一位搞建筑的业内人士称,一般造成人行道步道板损坏的原因,是步道板承载过重如车辆碾压所致,但哈尔滨火车站站前步道板却很少有车辆行驶,所以他估计还是质量问题或者是雨水冲刷所致。

  站前广场的建设是哈尔滨城市建设的缩影,其好坏直接影响到哈尔滨的城市形象,无疑这些残疾的步道板已经损坏了哈尔滨的形象。市民们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对其治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