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末代皇帝肖像权案今审 如同历史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3:37 法制晚报

  

末代皇帝肖像权案今审如同历史课堂

  被告之一王庆祥(左)的妻子作为代理人向法官出示证据摄/王巍

  溥仪四弟称“帝王世家展”举办方侵权 被告历史学家答辩引古论今

  末代皇帝肖像权案今审 如同历史课堂

  本报讯(记者 王巍)末代皇帝溥仪的肖像权案今天在东城法院开庭审理。溥仪皇帝的四弟溥任先生起诉“中国最后的帝王世家展”举办方侵犯了自己享有的兄长的肖像使用权。

  庭审现场

  溥任先生没有亲自到庭,被告杨来福和提供展览材料的历史学家王庆祥来到法庭。王庆祥的妻子作为代理人与王庆祥一同坐在被告席上。

  爱新觉罗·溥任诉称,2005年11月,他发现杨来福在故宫博物院端门东朝房内举行“中国最后的帝王世家展”,并以营利为目的,票价5元,展览中大量使用了由王庆祥提供的溥仪的照片。

  两名被告的答辩成了历史学家、被称为“溥仪研究第一人”的王庆祥的“独角戏”。

  王庆祥首先讲述了慈禧、同治和光绪的历史,并称溥仪所写的《我的前半生》回忆是承继同治兼祧光绪(也就是说既是过继给同治的儿子,也是过继给光绪的儿子)。

  而按照法律规定,溥仪被收养的关系一旦成立,就意味着他与原来自己的亲兄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就自动消除。所以溥任无权起诉。

  王庆祥在阐述“溥仪是从皇帝到普通百姓的公众人物,不能主张肖像权”的观点时,“历史课”再次开讲。

  说完自己的意见,王庆祥又代杨来福答辩表示,举办展览是为了完成溥仪遗孀李淑贤的心愿,同时与国家博物馆签订了协议。

  “展示国家的历史不需要授权。”王庆祥说。

  两个小时的答辩过程中,同为被告的杨来福没说过一句话。

  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方还在进行质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