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仆本色昭后人 赵作斌的事迹感动淄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记者采写的博山区园林局局长赵作斌的稿件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山城博山,在鲁中大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熟知并传颂着这个名字——赵作斌。

  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

  博山区委宣传部一位领导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赵作斌同志去世后,中共博山
区委作出了在全区干部、党员中开展向赵作斌同志学习的决定。这位领导说:“40多年前,当焦裕禄离开我们的时候,赵作斌刚刚来到人世。在赵作斌身上,传承着焦裕禄的精神。”

  “我们无意将焦裕禄与赵作斌这两个不同时代的典型并在一起,但是,同是从博山的 南部山区走出来的这两位共产党员,他们都是淄博人的骄傲。”中共淄博市委党校的岳顺之老师说。

  百姓心中的秤

  早上到博山公园锻炼,晚上偕老伴坐在公园的石凳上乘凉,这是65岁的退休教师段向杰每天的两大乐趣。但他并不知道博山公园改造的幕后故事,看了《鲁中晨报》的相关报道,这位有着35年教龄的老教师嘘唏不已,“博山出了这样一位好局长,这是博山人的福气啊。”

  “谁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办事,谁就赢得人们的尊重。”个体经营者高秀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她的观点。晚上,她与爱人沿着沿河西路散步,看到博山公园的巨大变化,看到迷人的陶瓷园,她和丈夫感慨着赵作斌为博山作出的贡献。

  熟悉博山的人都知道,由于其特殊的地质条件,在博山搞园林绿化难度很大,博山这几年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离不开这位好园林局局长。

  同事的遗憾

  在博山区委组织部,张颖副部长讲述了他和赵作斌的故事。

  1994年,他和赵作斌同在博山区委组织部共事,赵作斌当时任科长,科里的另一名成员就是张颖。作为领导,赵作斌经常对张颖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人一定要正直。

  “那时车少,我们下基层都是他骑着摩托车带我去。摩托车是他自己的,连油钱也是他自己付,而且我们很少在企业吃饭。他认为干我们这个活,尽量不要在单位吃饭,吃了人家的饭有些事情处理起来就难保公正。”

  “他的工资比我高,年龄也比我大,每次下企业回来吃饭都是他掏钱。”张颖说,他们分开以后,他一直想找机会弥补,但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一直没能如愿。本来已经定好,今年五一期间两家人一起聚聚,但终因公园改造工程紧张,使计划落空。

  “这是我永远也无法弥补的遗憾。”张副部长对记者说。

  护林工的眼泪

  听到赵局长去世的消息时,护林员刘华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前段时间她到局里领工资时,赵局长还详细询问她的生活。刘华的丈夫李少华是园林局职工,因病于2003年去世,赵作斌局长安排她当了护林员。

  “冬天天冷了没有煤,在山上用水不方便,赵局长都挂在心上……”说着,这位护林员流下了眼泪。

  博山电机厂下岗职工刘锡顺常年有病,没有生活来源,赵作斌主动负担起了他的生活费,单位每月还给他家补贴100块钱。“这么好的人,咋不让我替他去死……”听到赵局长去世的消息,刘锡顺泣不成声。

  在赵作斌的遗体告别仪式上,近千人洒泪向他道别。(a6)

  (记者 隋旭光 边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