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间野猫活跃 居民与其和谐相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07 大众网-鲁中晨报

  

夜间野猫活跃居民与其和谐相处
一只野猫正在垃圾池旁找东西吃

  淄博矿务局岭子煤矿宝山井职工宿舍楼外的野地里,活跃着几十只野猫,尤其是现在到了猫的繁殖季节,一到夜幕降临,“喵喵喵”的声音便在附近响起。

  野地里 野猫多

  7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宝山井职工宿舍4号楼前。邱大妈说,这里的野猫太多了,半个月前,她在路南斜坡一棵桐树下,发现了一窝猫幼崽,有4只。

  经4号楼往北走,过了陡峭的台阶,就是一片菜地。“到了晚上,它们会在菜园里逮老鼠,抓青蛙。”焦大爷说。

  “看,野猫!”顺着焦大爷指的方向,在一片玉米地里,一只灰色的猫见到我们后,迅速向北面山坡上跑去,一转眼的工夫,便没了踪影。

  夜间野猫很活跃

  20:30许,记者和一名居民决定再到野地里寻找野猫。天色很暗,这名居民拿来矿灯照明。在一排平房前乘凉的老人说,根据他们的经验,现在应该有野猫在山坡下的垃圾池附近觅食。

  穿过一条窄窄的小道往北走,在山坡下一处垃圾池旁,顺着矿灯的光线,记者果然见到有只野猫正在一堆垃圾上觅食,也许是强烈的光束把野猫惊住了,它蹲在那里一动不动,直到我们走近后,才“如梦初醒”,迅速朝山坡上跑去。

  不久,在山坡上一块玉米地里,透过灯光,记者见到了一只毛色发黄的野猫。

  “喵喵”,还没走到菜园,记者又听到了几声猫叫。灯光下,几只灰色的小猫正趴在菜园豆角秧下,见到灯光后,它们跑到了菜园深处。

  居民和流浪猫和谐相处

  宿舍区的居民非常照顾这些野猫。在山坡下乘凉的居民告诉记者,一些野猫有时会在他们的平房上搭窝产崽。这时候,他们要帮着野猫搭建猫窝。如果有野猫跑到院子里,居民还要喂它们食物。

  这些居民里面,属刘大妈对野猫的感情最深。一个月前,她在平房顶上整理木料时,意外发现4只毛色发黄的小猫趴在一起,毛有些稀疏,显然是刚生下来没多久。刘大妈看着这些小猫心疼,于是想去抱抱。没想到,刚抱起来,小猫便发出了凄惨的叫声,随后,一只小猫猛地抓了一下她的手。可刘大妈并没有计较,她拿来麦穰,给小猫建了一个舒适的窝。“现在,小猫还会到院子里来,我经常喂一些食物给它们。”

  家猫如何变成了野猫?

  显然,这些流浪猫已经适应了田野里的生活。居民们说,这些野猫以前都是家养的宠物猫。那么,它们怎么变成了野猫的呢?

  一名居民说,前几年,宿舍区突然兴起了养猫热,几乎家家都养起猫来。许多职工工作忙,照顾猫的时间非常少,对家猫的看管渐渐放松,加上职工宿舍的后面是大片的菜园和山坡地,附近老鼠出没,“引诱”了大批的家猫跑到野外觅食。数量众多的家猫借机在野外交配、产崽,渐渐把家安在了野外。而小猫一出生,就开始了在野外的生活,把野地当成了它们的家。(a11)

  (文/图 记者 张永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