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大可不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一段时间,国学儒学,忽然兴焉。读经之声,不绝于耳,奢谈儒道,颇显激情。有汉服儒礼,昂昂然招摇于市;见诸种祭祀,施施然登堂入室。学界时尚,似乎轮回到了春秋战国时代。激进之士,更巴不得“独尊儒术废黜百家”……真个是古风习习!

  有感于世风日下、礼崩乐坏,遂求解于古代诸贤,这大抵是知识分子的流习。比如“文艺复兴”,就是个成功的先例。然则,当年推崇的显学,似乎并不单纯沉浸在往日希腊罗马的荣光中,而是把苏格拉底理性和柏拉图的乌托邦等种种代表先进文化的元素加以熔铸张扬,创造催生出现代西方理性人文文化发展的基石。可见,怀旧复古的目的,应不止于对先贤的顶礼膜拜,更不应止于对旧学的囫囵吞枣。只有扬弃创新,才是根本。须知,孔学当中的忠孝礼义廉耻,也许很有些借镜价值,但内核中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却也是现代民主的死敌。

  古为今用,是学人做学问的权利,但却大可不必一定要将某学某人以官方“钦定”的形式加以固化神化,让人民仰而拜之。一些在野学人求“朝廷”为某学派立贞节牌坊的做法,我们不敢恭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