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送货上门”店主指认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32 深圳晚报

  民警“送货上门”店主指认嫌疑人西乡派出所巧用警力侦破敲诈勒索案成佳话

  本报记者周江南通讯员张奇葛洋郭慧平报道面对上门“收数”的歹徒,多数小店主选择了妥协,即使歹徒被抓后,也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不去警方揭发歹徒以往罪行,致使歹徒没有得到应有的判决。前不久,西乡所就破获了一宗敲诈勒索案,面对迟迟不来揭发的群众,西乡所想出了“送货上门”的妙招,还挺奏效。

  西乡所辖区有个蚝业社区蚝业巷,一日,巷内一家理发店发生了持械打斗事件,理发店老板及其妹妹被打伤进院,有好心人帮其报警。西乡派出所所长李勇素来看重敲诈勒索案件,因其涉及面广,歹徒往往作恶多起,社会影响极坏。因此,接警后,李勇与民警立即前往医院看望理发店老板。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小老板见到警察情绪十分激动,并说:“你们不会关心我的,你们也处理不了。”面对小老板如此态度,李勇压住了心头的冲动,丢下一句话说:“咱们走着瞧吧。”

  回到所里,李勇立即布置起来。根据群众提供的可靠线索,两天内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理发店老板闻讯大感欣慰。这位小老板是位性格比较倔强的人,在打斗发生之前,歹徒多次来理发店要收“保护费”,小老板都严词拒绝,但他没想到报警,想用自己的力量解决,因而导致了最终的冲突。三名犯罪嫌疑人只承认敲诈过理发店老板,说没有其他罪行。警方根据经验判断,一般这类案件犯罪嫌疑人肯定不止敲诈一起。然而,犯罪嫌疑人被抓的消息放出去后,并没有群众自发前来举报犯罪嫌疑人以往的罪行,公安机关查不到其他罪行,法院就无法给予他们应有的审判。针对有群众反映怕举报后遭遇打击报复的心理,李勇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了一条妙计,与所里民警精心策划起来。

  “送货上门”的行动定在晚上8时,这时候正是商业街的黄金时间。警方兵分三路,“先锋”着便衣,在商业街逐个店铺口头发布消息:“等下警方会押几个犯罪嫌疑人来,你们看看他们有没有敲诈过你们,你们当着歹徒的面没必要作声,后面自会有人来登记。”第二队身着警服押着三个犯罪嫌疑人在每家店铺前短暂停留,让店主们认人。第二队前脚离开,着便衣的第三队便跟进,当地居委会治安办主任陪同警察一起,向店主询问有否被刚才押着的犯罪嫌疑人敲诈勒索过。有几个店主当时就放下心头包袱,向第三队详尽举报被敲诈勒索的事实、过程、金额等。整个“送货上门”的活动持续45分钟,经过西乡的蚝业巷、真理街、步行街、巡抚街四大商业街最繁华的地段,收效颇丰。

  谈及此事,西乡所上上下下都颇为得意,当地群众也十分赞同这种做法。李勇说:“我们就是要给群众信心,警方一定会帮助群众镇邪压魔,群众才会对警方有信心,积极举报、提供线索,要知道,全所只有40多名警察,而群众却是千千万万,可谓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