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造纸厂里存放溶解剂 居民区里有颗“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6: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我们家附近那个造纸厂里存放了很多易燃易爆的溶解剂,听说没有消防安全许可证,这万一发生火灾爆炸,我们的生命安全可是会受大很大威胁啊……”7月初,一封署名为“浦口区迎江路居民”的举报信摆到了记者的案头。根据信中举报的情况,记者于近日来到浦口对此事展开调查。

  现场:小屋堆满溶解剂

  居民们所反映的存放大量易燃易爆溶解剂的地方位于浦口区迎江路1号,这里是南京造纸厂的厂区。据了解,虽然这一块属于造纸厂,但早就租给3家公司。溶解剂就是其中一家公司存放的。

  根据居民们提供的路线,记者很容易找到了存放溶解剂的那两间小屋。小屋位于这片厂房东北角最偏僻的地方,其中一间门锁着,另一间则敞开着。记者注意到,这间屋子里摆放着近20个装满液体的白色塑料桶。一位50多岁的机修工打开锁着的那扇门后,屋里好几十个密封的大铁桶出现在记者眼前。

  老工人告诉记者,这两间小屋存放的都是溶解剂及硅油,因为这些东西属于易燃易爆品,所以公司把它们堆放在这个最拐角的地方。老工人说他是机修工,对这一块不是很了解,但他知道这里不能抽烟。当记者问及是否有消防措施时,老工人指着墙角两个灭火器称公司这方面是有准备的。老工人的自信在其他工人那里也有所体现。一位姓张的工人称公司非常注重消防这一块的工作,不仅在堆放溶解剂的库房外放置了两个灭火器,而且到处都张贴了“禁止吸烟”的标志。

  居民:住在定时炸弹边

  与工人们的轻松自信相比,住在这个企业附近的居民则表现出了相反的一面。不少居民用“感觉自己就像住在定时炸弹边”这句话来形容内心的感受。

  这里的居民几乎都知道有个放置溶解剂的库房就在他们的附近。在路边闲聊的几位老人告诉记者,自打这个企业开起来后,他们就一直心存担心。“万一出现火灾爆炸的情况,那我们就全部完蛋了。”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苦笑着说。

  在采访中,有居民告诉记者,他们的担心并非没有根据。据他们讲,这儿在去年曾发生过两次小火灾,幸亏没有波及到存放溶解剂的库房,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这个存在安全隐患的库房,居民们纷纷表示希望公司能妥善处置,以免后患。

  解释:已在消防大队备案

  居民们的担心在公司看来似乎显得不是那么必要。就在记者走出公司时,一位自称姓李的负责人出现了。据李总介绍,他们对防火工作相当重视,公司大会小会都会给全体员工敲警钟。公司里宣传防火防爆的标语也是经常出现,给职工最直接的提醒。

  对于居民们提到的公司去年曾发生两次小火灾的事情,李总笑称那是居民过度担心了。那两次根本不是火灾,而是他们工人在一块空地上燃烧废纸。“烧纸冒了烟,居民们便误解是发生火灾了。”李总推测说。

  既然公司有这么多易燃易爆的溶解剂,那有没有消防安全许可证呢?对于记者突然提出的这个问题,李总似乎没有太多的心理准备,他想了一会儿告诉记者,他这个企业租的是造纸厂的厂房,所以消防部门要验收审查的话,应该跟造纸厂直接联系,不应该与他们联系。而据他所知,造纸厂已经把他们的情况报到消防部门备案了。

  消防:拆穿谎言作出处罚

  情况真的如这位李总所说吗?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李总撒了谎。

  当天下午,记者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浦口区消防大队,请他们核实李总的话。该大队负责这块工作的翟参谋告诉记者,此公司并没有在消防大队就消防安全问题备案。

  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翟参谋又于7月6日下午亲自赶到这家公司进行现场调查。翟参谋告诉记者,根据他们调查的情况来看,这家公司确实没有办理消防安全验收手续。针对该公司未经消防审核验收的情况,翟参谋当即责令该公司停业整顿,同时下发了限期整改的通知书。

  翟参谋最后还告诉记者,这家公司非常配合消防部门的工作,不仅停下运转,而且保证在消防部门限定的期限内把所有的消防工作做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