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警察”卧底昆明火车站40组摄像头监控治安乱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15 云南日报

  40组探头时刻“注视”着3.24平方公里的面积,任何违法犯罪在这里都会暴露无遗。记者昨日获悉,经过前期的安装调试,北京路派出所的治安监控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据介绍,北京路派出所占地面积3.24平方公里,面积虽然不大,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辖区内人流量大,人员比较复杂,一直以来治安、刑事案件居高不下。随着今年假期的到来,昆明火车站迎来新一轮客运高峰的同时,也吸引了不法分子贪婪的目光。在拥挤的
人流中,一些违法人员趁机浑水摸鱼,抢夺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屡屡出现。为将创建“平安官渡”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今年5月,地方财政和官渡区保安服务公司达成一致,投资数十万元在北京路辖区架设了40组探头,全方位监控整个辖区,6位民警24小时值守,拍摄资料保存7天时间。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北京路派出所治安监控中心,在大约40平方米的房间里,正面是一堵高达3米的电视墙,40组探头将拍摄内容清晰地反应在显示屏幕上。离显示屏1米远有一个操控台,工作人员正仔细地注释着显示屏上的一举一动,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每组探头反馈回来的图像,甚至连地摊上的一个小物品都看得很清楚。“这里有情况!”一围观者惊呼,5号显示屏反映,在繁华的北京路上,一男子紧紧跟在一女子后面,右手很隐蔽地伸向女子的挎包。“是小偷吧?”人们把目光投向显示屏,只见工作人员熟练地操纵摇杆,镜头便给了一个特写,原来是男孩子坚持要帮女孩拎包,但女孩不同意,便出现了开头一幕。

  北京路派出所张建勋所长说,“电子警察”的设置将大大增强民警的战斗力,让民警能快速反映处理突发事件,把违法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比如看到北京路某路段突然发生治安案件,民警在第一时间就能用步话机呼叫同事,同时用探头跟拍嫌疑人,不管嫌疑人跑到哪里,探头都能将其行为反映在显示屏上,而各个路口值勤人员在掌握嫌疑人特征后,可以迅速对这一地段进行围堵,集中兵力抓捕嫌疑人。对于昂贵的探头是否会被不法分子破坏,张所长说当初设计时已有所考虑,首先探头位置高约4米,一般人很难触及,其次,要想破坏探头的人还要冒“抛头露面”的危险。

  王 磊梁钰婕(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