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株洲发现新中国最早结婚证书 形似奖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30 国际在线

  

湖南株洲发现新中国最早结婚证书形似奖状(图)

  周勇强父母的结婚证书是1951年3月30日颁发的。

-->

  昨日,株洲市民周勇强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珍藏多年的其父母的一张结婚证,登记时间为1951年3月30日。此前有媒体报道,慈利县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最早的结婚证书,签发时间为1952年12月24日,而周女士珍藏的这张结婚证书的登记时间还要早1年多。

  这张结婚证书形似一张奖状,中间上方有一个红双喜字,竖式,套红印刷,中间文字用毛笔小楷写成:长沙市人民政府结婚证书,第00118号,市民男周永生(28岁)女黄纯兰(21岁),湖南省长沙市人,现住本市金盆区(当时的行政区域划分)农政乡新华砖厂宿舍,双方自愿结婚,申请登记,经审查,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特发给结婚证书。

  后面有结婚人的签名盖章,和金盆区区长朱中立的签名盖章,落款时间是1951年3月30日,证书最左边盖有“长沙市人民政府印”。从证书右上角文字还可得知,当时办结婚证收取的工本费为2000元(当时货币),证书上没有结婚人的照片。

  据周勇强说,她的母亲早年在长沙烟厂工作过,而父亲一直在株洲市工作。父亲1999年去世后,周勇强在清理其遗物时发现了这张结婚证书,并保存至今。

  前几天,周勇强在翻阅报纸时看到有关新中国成立以来结婚证书的报道,发现自己珍藏着这张结婚证书比此前在慈利发现的结婚证书的登记时间还要早1年多时间。

  株洲市文物管理处目前还没有收藏到1951年的结婚证书。有关人员表示,1951年3月30日签发的这张结婚证,可能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最早的结婚证,也可能是目前发现的建国以来最早的,这对研究我省婚姻发展史有着重要的文物史料价值。(记者王兴夏文/图)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