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将贵重物品寄存典当行 假期回家不怕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35 国际在线

  学生拿典当行作寄存处

  贵重物品假期放学校担心被偷 带回家一路费时费力显得多余

  本市各高校开始放暑假,大学生们已经收拾行囊准备回家。原本放在宿舍的一些贵重物品成了累赘,很多学生将电脑、高档运动器具“寄存”进典当行。

  22岁的小高是本市某高校大三的学生,学校在这周已经放假了,同学们都开始陆续回家,可是小高却一直在犯愁。“我在半年前购买了一台价值 18000多元的笔记本电脑,现在我要回家的话,电脑放在哪成了我最大的难事。”小高说,他家在浙江,如果将笔记本电脑背回家显得有点多余。再说这一路上火车倒汽车,大包小包的行礼还背不过来,实在没有力气再照顾这个“娇气”的电脑。如果将笔记本电脑放在宿舍,他又担心在暑假期间宿舍会被“梁上君子”光顾,万一笔记本电脑被盗,到时后悔莫及。

  为此,他连续几天都在想办法。原本想让在天津的同学帮忙存一下,可是大家要运回家的东西都不少,再说万一电脑磕了碰了,也伤了同学之间的和气。正当他发愁的时候,在北京上学的一名同学给他出了一个主意,让他将笔记本电脑典当。“所谓典当,其实和寄存差不多,只要在约定期限内赎回去。‘寄存’期间,只需要付上一两百元的费用,就可以将笔记本拿回来。”小高说,同学曾经这样做过,非常方便。

  在咨询了几次弄清这里的手续后,昨天上午,小高带着笔记本电脑走进学校附近的典当行。在提供身份证件、填好表格后,小高成功将笔记本电脑“寄存”进典当行。原本以为自己很聪明,谁知小高和同学一说才知道,原来有很多外地的同学和他一样将自己贵重的物品在离校前送进典当行,其中以电脑居多,其次还有一些昂贵的运动器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市很多高校都有同学将贵重物品在放假前送进典当行。昨天记者随机走访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很多同学都表示听说过这种“寄存”方式,或曾经这样做过。南开大学一名大二学生赵某表示,自己已经将电脑“存”进典当行。赵某说,学校虽然没有清校,宿舍里还有同学在,可是人来人往也不太安全。为了确保万一,他选择“花钱买平安”。典当行给每部电脑的估价大约在五六千元左右,“寄存”一个月,他们只需要付上 200元左右的费用。虽然要花上一些钱,可是没有后顾之忧,方便而又保险。

  假期“典当”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对于学生的这种行为,高校宿管科的老师表示理解。据从事宿管工作多年的王老师介绍,虽说每到寒暑假学校的宿舍就会全部关闭,门窗上锁,可还是曾经发生过学生在开学后反映有丢失物品的现象。为此,学校方面也非常头疼。特别是最近两年,同学们使用的学习用品如电脑、高档学习机等价格昂贵,即使同学们放心将这些昂贵的物品放在宿舍一个月,学校也不同意。一般在放假前,宿管老师和学生处的同学都会再三提醒学生,不要将贵重物品存放在宿舍里,以免发生意外。如果通过“典当”来解决这个难题,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面对学生们发现的这种“寄存”方式,作为“寄存单位”,很多典当行还不知情。据本市多家典当行工作人员介绍,来典当物品的顾客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所以他们也没有对顾客的职业有过特别的关注。如今想起来,觉得确实有这个可能。因为自6月底以来,20多岁的年轻顾客有增多趋势。他们这些人一般多典当电脑等贵重电子物品,质押期限从一个月到1个半月不等,仔细推敲起来,这正是学校放暑假的时间。(记者 李柏彦)

  来源:天津日报网-每日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