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费税下调名白酒价却逆势上涨“五粮液”、“茅台”、“剑南春”等都不同幅度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吴军报道消费税调整后,按理说市场上的白酒价格应该有所下降。但记者昨天了解到,白酒价格逆势而动,不降反涨。

  昨天从好买得、百业等超市了解到,白酒特别是名酒的涨价潮已拉开序幕。“五粮液”、“茅台”、“剑南春”、“小糊涂仙”等国内知名品牌的粮食白酒都在涨价。“五粮液”39度到52度的高端酒,每瓶单价都提高了20元。

  每瓶“剑南春”白酒的价格也上涨了10元左右,“小糊涂仙”系列酒则全面上涨了15%-20%。好买得超市负责酒类销售的赵经理说,此前,厂家把“茅台”酒的价格每瓶调高了40元,实际上销售价提高了60元,从最初的280元涨到如今的340余元,但即使这样还是货源紧张,售价1000多元的年份酒拿不到货。

  “五粮液”因为无锡的库存量比较大,涨价幅度小一些。

  根据新的消费税政策,从4月1日起,取消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的差别税率,改为20%的统一税率,白酒的消费税下调了5%。但市场上的白酒价格却不降反涨。对于这个问题,一些白酒经销商表示,白酒的成本增加了。粮食原料、运输费用等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必然延伸到下游商品,逼得市场提高酒价。业内人士称,白酒价格与酒质、品牌、成本、消费等诸方面有关系,相对来说,消费税还是很小的一部分因素。加上现下正逢白酒销售淡季,对整个市场影响还不大。据了解,目前无锡市场上白酒销售占酒类销售的4成左右。名酒在无锡市场上十分走俏,特别是“五粮液”、“茅台”销量逐年上升,每到逢年过节的旺季,名酒供不应求,价格自然水涨船高。锡城的酒类代理商们大都采用现款买断来“吃进”名酒,保障旺季市场供应。普通白酒中以“口子窖”、“金六福”等为主,还未出现涨价趋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