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室内着火爷孙蹲在空调外机上求助 民工半空救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5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5楼窗外,这一刻惊心动魄。家中浓烟滚滚,爷爷抱着2个月大的孙子蹲在空调外机上等待救援,爷爷绝望了,甚至准备抱着孙子跳下。这时,民工朱春峰冲上楼顶,从楼顶顺绳子而下,5楼半空接过孩子,又顺绳滑下。而消防队员则很快破门而入,将老人救下。

  爷孙空调外机上求救

  玄武区锁金三村二号楼是一幢五层的老式居民楼,事故就发生在5楼一户人家。当记者赶‘到现场时,火灾已被扑灭,空气中还弥漫着浓烈焦糊味。

  从楼梯上去,一楼到五楼满消防队员扑火后留下的积水。事发人家的大门还开着,里面空无—人,房子里烟昧很浓,两室—厅的房子内墙壁大部分已被熏黑。

  “孩子被烧伤了,不过不严重,老人背部被烧伤了,刚才被消防队员救下来,孩子和老人都被送医院去了。”对门的邻居许志明称。

  许志明介绍:“下午2点15分左右,我刚刚午睡起来,正在看电视,突然闻到一股浓重的焦糊味。我以为是楼下的小餐馆又在烧垃圾,但是头探出窗户一看,没有。打开门后,发现对门的房子里烟非常大,估计是他们家着火了。防盗门没有锁,我试图撞开里边的门进去救人,但是撞不开。于是在拨打了119之后,我关上煤气和电路总闸,下了楼找人想办法。”

  房主叫吕乃平,今年50多岁,平时和老伴以在附近的菜场卖菜为生。他们半年前才买了这套二手房,和儿子、女儿、儿媳及两个月大刚、刃吁住在这里。一般凌晨两点钟,他要起来去拉菜,早上陪老伴在菜市场卖完菜后,下午回来睡觉休息。

  据了解,事发前,老吕的老伴在煤气上煮了锅粥,然后就去菜场了。而老吕就陪孙子在房间睡觉。老吕发现—阵浓烟冲过来,来不及多想,抱起孙子就跑,但大门已经着火了,只得又跑回来。

  考虑到孩子才2个月大,老吕心急如焚,他一边让孩子呼吸窗户透过来的空气,一边往窗户上爬。老吕看着楼下,看着抱着的孩子,看着逼近的烟火,几乎绝望了。“孩子受不了了,孩子受不了了,我要跳下去了。”下面的人赶紧呼喊不要跳不要跳,大家急得直跺脚。

  “不能跳,不能跳,不能跳啊,我来救你们了。”民工小朱朝上面大声呼喊,并沿楼梯朝楼上跑去。

  民工半空救婴儿

  在附近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在火灾发生时救出婴儿的民工朱春峰。找到他时,这个29岁的小伙子正在和水泥灰。身材瘦小的他,脚上穿着一双解放牌黄胶鞋,上衣和裤子上沾满了水泥灰。

  小朱说,“火灾发生时,我正在不远的5号楼和灰,准备刷墙。突然看到二号楼那边楼顶有烟冒出来,感觉有点奇怪,但并没太在意。过了一会儿听到有人连续不断地喊‘救命啊!救命啊!’我就丢下活跟着跑了过去。”

  “我相同事王学义商量了,下,找了一条长20米左右的粗绳子,爬到二号楼的楼顶,然后把绳子拴在楼顶的铸铁上。再后来,我顺着绳子溜到他们家的窗子外边,我一手抓着绳子,一手从老人手里接过小孩。当时小孩浑身通红,老人当时情绪很不稳定,我把小孩接过手,老人的紧张情绪显得有所缓和。最后我就一手抓住绳子,一手抱紧小孩顺着绳子慢慢从5楼滑到一楼。”

  那么高的地方,一个人带着孩子滑下来不怕吗?“怕啊,怎么不怕,就怕把孩子给摔了。”朱春峰说,他们干活经常顺着绳子上下,胆子要比常人大—点,当时也没有多想,就从楼顶滑下来了。但接到孩子后往下滑时,还是特别小心,就怕把孩子摔伤了。

  爷孙俩没有生命危险

  随后,消防队员到了。据现场救援的富贵山消防中队消防员介绍.他们接警赶到现场时,失火居民家中已蹿出了滚滚浓烟。

  他们接好高压水枪后立刻冲上了楼。身背呼吸器的消防员迅速用水枪控制住客厅火势,同时打开房门,发现一名老者蹲在窗台旁的角落里瑟瑟发抖。两名消防员见此情况,迅速一左一右上前掩护这名老者穿过失火的客厅;将人带到了安全地带。由于救援及时,老者只有头发被火苗燎到。

  昨天傍晚,记者了解到,爷孙俩均没有生命危险,老人头发和背部被烧到,小孩局部受伤,但伤势不重。而民工朱春峰顺着绳子滑下来的过程中,手上起了水泡,但他没有在意,救下小孩后不久,就又去千活了。

  据估计,火灾原因可能是煤气爆炸引起,也不排除电线故障。目前有关方面正对事故展开进一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