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杆下救出战友 卢建文舍身救人感动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02 汉网

  汉网消息 (记者吕宗恕 实习生李丽颖)黄石籍军人卢建文为救战友,被老化失修的电线杆的挂钩击中头部,经抢救无效,于6月7日英勇牺牲。7月11日,西藏军区某部向大冶市民政局送达了一份《革命烈士通知书》。

  卢建文今年21岁,大冶市还地桥镇人,生前在西藏军区某部担任边防战士。

  6月7日,卢建文所在的二连承担施工任务。在施工过程中,电台架设的天线由于老化失修,焊接的部位被锈腐蚀,电线杆距地面4.8米处的一个焊接部位突然断裂,上面约7.73米的一段倒向了二连的施工位置。虽然有战士大喊“小心”,但仍有一名施工战士没听见,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卢建文冲向了战友,将他推出1米多远,使其脱离危险,而自己却来不及躲闪,被倒下电线杆的一个挂钩击中大脑左侧,扑倒在地上。

  闻讯赶来的部队连长以及战友们立即组织抢救,但终因伤势严重,卢建文牺牲。

  西藏军区在日喀则军分区为卢建文召开了追悼会,并将他的遗骸安葬在日喀则烈士陵园。

  据了解,卢建文所在的边防岗哨位于中印交界处,海拔5100米,是全军最高岗哨点,常年被白雪覆盖,每天早上他背着枪在边境巡逻,从没叫过苦。

  卢建文在日记中写道:“西藏军人的条件虽然艰苦,环境恶劣,但是要用正确的思想去对待。我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据悉,西藏军区正号召向他学习,连队还专门写出了卢建文的事迹材料,准备做巡回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