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州女跨省捐髓救泉州小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泉州市首例非血缘间造血干细胞移植今日进行

  

苏州女跨省捐髓救泉州小伙(图)

  住在泉州第一医院隔离病房,王海感受到了来自亲人和社会各界无微不至的关爱。

  

苏州女跨省捐髓救泉州小伙(图)

  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张奕加主任代表患者和泉州各界,对沈园表示感谢。

  今天就要接受造血干细胞(骨髓)移植了——半年苦等,终于盼来这一天!在泉州市第一医院静静的隔离病房内,病床上的王海心情很激动。他也将成为泉州市首例接受非血缘间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

  此次骨髓捐献者来自千里之外的苏州,这是泉州市首次接受外省骨髓捐献。

  突降噩耗:高烧查出白血病

  2005年12月的一天,一向身体健康的小伙子王海突然高烧不退,吃药、打点滴,在基层医院治疗半个多月也没有效果后,在父母的陪同下,他到泉州市第一医院作了一次彻底的检查。

  “王海,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几天后,拿到检测报告单,王海的父母大吃一惊。思量再三,他们暂时隐瞒了结果。直到春节回家过年,王海上网查资料,才无意中发现自己身患白血病的事实。万万没有想到白血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王海感到如雷轰顶,从未有过的恐惧让他一度感到世界末日到了。

  经过数月的治疗,王海的病情得到了完全缓解,但医生明确表示,该病复发率高,生存期短,只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根治。为挽救儿子,王海的父母分别做了白细胞抗原(HLA)检测。结果令一家人再度遭受打击,父母的HLA配型与王海并不相符。

  惟一希望:求助中华骨髓库

  “进行骨髓移植,造血干细胞来源首选同胞兄弟姐妹,最好是双胞胎。”泉州市一院血液科张奕加主任告诉记者,一般来说,HLA配型相合率同卵(同基因)双生兄弟姐妹为100%,非同卵(异基因)双生或亲生兄弟姐妹是1/4。非血缘关系(与患者无任何血缘关系者)为1/400-1/10000。

  王海是独生子,父母配型不成功,向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求助是王海最后的希望。今年3月6日,泉州市一院血液科将王海的造血干细胞情况送往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申请配型。

  千里献爱心:苏州女跨省捐骨髓

  事情进展非常顺利,仅仅过了两天,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予以回复,1男3女4名志愿者初步配型相符,但因为两名志愿者一时无法联系上,根据性别、年龄选择,苏州一位姓沈的女士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4月21日,王海的血样被寄往苏州中心血站,27日,佳音传来,检测报告显示配型成功。

  就在王海一家激动不已时,5月31日,沈圆女士的第一次检查因白细胞较低而不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条件,这令王海家人惊出一身冷汗。6月20日,沈女士复检,一切正常,符合条件。

  化疗理想:只待骨髓移植

  根据捐献者的情况,医院立即制定了造血干细胞移植计划日程表,手术前期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7月4日,王海进入泉州市一院层流病房,从7日开始接受强化疗、抗排斥免疫抑制治疗等预处理。这对移植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关系着受者的造血功能能否被彻底摧毁形成“骨髓龛”,患者新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能否重建;关系着供者的造血干细胞植入后,能否摧毁原有造血功能,同时把原有的白血病细胞尽量清除、杀死。

  截至11日,王海结束长达约一周的化疗。据张奕加主任介绍,预处理效果相当理想,移植成功率在70%以上,但还要继续抑制免疫治疗。

  患者感言:我想当面谢恩

  昨日,记者透过隔离病房玻璃窗,看到了仍在接受抑制免疫治疗的王海。他的精神看上去不错,不时有家人前来探望,通过电话与他聊天,鼓励他术前保持良好状态接受移植。

  得知自己配型成功,苏州沈女士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王海和家人一直处于感动中。“我很感激她,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王海说,他希望有机会见见这位恩人,当面谢恩。

  8日开始,沈女士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动员,以利于从外周血中采集到足量供移植的造血干细胞。

  昨天和今天,沈女士将先后接受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今天下午,苏州红十字会人员将把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空运至厦门,亲自护送到泉州市一院。造血干细胞运抵医院后将立即手术,移植入王海体内。(为保护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泉州晚报 供稿)(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