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500岁牡蛎礁群惊现塘沽(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2:21 今晚报

  

2500岁牡蛎礁群惊现塘沽(附图)

  邵明祥 摄

  本报讯 (记者雷风雨 通讯员李全胜 实习生雷春香)今天上午从塘沽区政府了解到,上月初,该区排灌管理处在塘沽滨海湖风景区(原黄港水库岸边)施工过程中有重大发现
。经专家组连日考察,昨天出具勘查报告,确定此次在地下发现的是牡蛎礁,有2500年历史,面积5万平方米左右。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希涛。据其介绍,这是国内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牡蛎礁群,是中国东部沿海最为典型的古海洋遗迹之一。牡蛎礁作为珍稀古海岸遗迹,是海陆变迁与海平面变化的重要产物和佐证,是极其珍贵的天然博物馆,它反映了近一万年以来天津滨海平原气候变化而发生的海陆变迁的过程,对高分辨率研究古地理、海陆变迁等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据介绍,施工人员起初认为这次发现的是贝壳堤。此情况引起该区排灌管理处的高度重视,当即决定停止施工,并联系专家前来考证。6月中旬,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以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地质科学系等科研机构的专家组成专家组来到塘沽,通过钻孔等方式对滨海湖牡蛎礁体的时空分布进行了详细勘查和评审。

  专家组认定,这次发现的牡蛎礁体毗邻永定河生态廊道,西侧与古海岸遗产廊道相接,牡蛎礁体平均厚度2米,呈纺锤形,宽约100米,长约500米。牡蛎礁体形成于2500年前,建礁持续时间为200年左右。专家介绍,由于施工单位发现及时,使其得到保护,牡蛎礁体向人们展示了生态生物链的完整形态,在天津发现的20多个礁体中保存这样完整的是绝无仅有的。牡蛎礁体作为天津滨海新区独特的生命遗迹资源,将极大丰富滨海地区生态资源,在开发以塘沽为中心的海域生态、海边风情为特色的观光休闲产业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对促进科研、教育、旅游,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