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众多市民来电反映:老城区频发电缆被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鲁钇山通讯员穗法宣实习生黄瑚

  7月10日,本版《偷盗电缆可判死罪无人知》一文出街后,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截至今日上午10时,有300多位市民致电本报,反映情况或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读者来电中,来自老城区的竟然占了大多数!老城区电缆为何频繁被盗割?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周门路一周被盗六次

  荔湾区周门路,是电缆被盗割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有30多位居民来电反映。其中情况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大约两个月前,同一条线路一周之内被盗割了六次。而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昨日凌晨。

  据该区居民黄先生说,昨日凌晨3时许,小区一居民归家时发现两个盗贼正在割电缆,而电缆的另一端已被割断。该居民连忙大喊,“有人偷电线!”两个盗贼见状,连忙逃跑。

  据分管该区的彩虹街派出所所长王卫军介绍,今年以来,该所收到的关于盗割电缆的报案共有7起,加上部分居民没有报案的,总的发案次数可能在10次左右。

  小区开放盗贼易逃跑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周门路,想找出盗贼选择老城区下手的原因。

  走进周门路、周门街一带的小区,随处可见楼外纵横交叉的电线网络。这些线大多成“捆”而行,几条、十几条甚至几十条电线交杂在一起。这些高度集中的电线,大多安装在距离地面不过4到5米的地方。在司马涌旁的地段,由于河岸填高,很多电线更是触手可及。

  “电线这么多,这么密,又这么低,拿出去剥了皮就可以卖钱,小偷不来偷才怪!”居民王先生说。“老城区的小区都是‘开放式’的,到处都是出口,被发现了之后,盗贼很容易逃跑,这应该也是原因之一”,彩虹街西园社区居委会莫主任分析。

  老城区物管遭遇困境

  西园社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两年前,该小区曾有多名保安在晚上值班。那个时候,小区里很少发生盗窃案件,盗割电线的事情更是闻所未闻。但是后来,不知为什么,保安就不见了。

  提到这个问题,莫主任一脸的无奈,“当时,我们请了3个保安,从晚上8时到早上6时上班,每个月每人400元。我们按照相关规定,在保安负责的范围内,每户居民每个月交5块钱”。“开始时还好,后来就有人以没钱、下岗等种种理由,拒绝交这笔钱。一些交钱的居民发现有人没交,觉得自己吃了亏,也不肯交了。最后,无奈之下,我们就辞退了保安”。

  西园社区所面临的困境,也是老城区其他很多居委会所面对的。财政上的困难,居民的不合作,已成了他们的心头之痛。

  

众多市民来电反映:老城区频发电缆被盗案

  图:本报7月10日相关报道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