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带群苦孩子到处找岗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翔安后村考上大学的孩子多贫困,让花甲老人忧心

  

老人带群苦孩子到处找岗位(图)

  花甲老人郭清江包了一辆面包车,载着孩子们找岗位。张华 摄

  翔安新店后村的花甲老人郭清江,带着村里的8名贫困生四处苦寻打工岗位,昨日,他包了一辆面包车,带他们寻到了市慈善总会。

  郭清江曾当过乡村医生,如今在村里的教育基金会、红十字会担任负责人。这些年,这个热心肠的老人一直在为村里的大学生和准大学生们积极奔走。

  让孩子表演引来关注

  对村里每一户贫困家庭的现状,他了如指掌。他说,后村是翔安区最大的村庄之一,历年来村里都有许多人考上大学,但家庭贫困曾经隔断了许多孩子的大学梦。后村去年就有47个孩子考上大学,今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55人,大多数人贫困。

  令郭清江头疼的是,村教育基金会平时只能“奖学”,无力助学。比如,每个考上大学本科的孩子,可获500元奖励,考上专科,可获300元奖励。但说起助学,村教育基金会还真是无能为力。当初村教育基金会得以成立,还是一位老华侨出资5.6万元发起的。但后续资金很难跟上,“滚动资金”更是天方夜谭。新考上大学的孩子获得的奖学金,也都是靠村民们捐赠的。

  每年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郭清江都带着村里的大学生们给村民们进行文娱表演,并到孤儿院照顾孤儿,到老人院慰问百岁老人,一方面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在村民们面前一展大学生风采,让村民们关注贫困大学生。

  孩子们想为父母减负

  “这几个孩子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啊。”老郭指着这次带来的8个孩子,对记者说。

  孪生兄弟阿杰、阿桦分别考了505分、530分(理科),双双超过本二线,但家里全靠母亲一人务农、打工支撑。母亲除了种地,还到海滩养殖场当帮工,帮忙挑海蛎、加工海产品,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这次一下子两个孩子上大学,真是难上加难。

  郭清惠是在校大学生,去年考上莆田学院。她的父亲于1999年患肺癌去世,家里欠下几万元债务。55岁的母亲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骨质增生,时常头晕目眩,这都是因为操劳过度。郭清惠希望能参加“岗位助学”,分担一下母亲的沉重负担。

  郭俊辉高考考了478分(理科),他家住的还是十多年前只盖了一半的老房子,只是用砖块、石块垒成,连最基本的粉刷都没有。每逢雨天,总是“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惠尔康再次慷慨援手

  老郭说,前一阶段这几个孩子都错过了“岗位助学”的报名,于是只能由村教育基金会出面帮孩子们联系工作,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本来村里有几个人在厦门、福州开办了企业,但要么是岗位不够安全,要么是无法解决孩子们打工期间的食宿问题。这次他带着孩子们在厦门岛内兜了两圈,工作的事还是没有着落,只好折回市慈善总会求助。

  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惠尔康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钟科长。钟科长了解情况后,立即表示将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再次腾出岗位,接收后村的这批孩子。

  郭清江老人说,他将再次带孩子们上惠尔康面试、接受挑选。他叮嘱孩子们,要珍惜岗位,好好工作。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元朝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