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功夫队长”――林英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49 温州都市报

  林英武是瑞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他被同事们称为“功夫队长”,是因为他每次在抓捕人高马大、会一身武功的亡命之徒时,都“轻松”拿下了。在瑞安市公安局里,从领导到民警,每每遇到紧急情况,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英武来了没有”。

  林英武被犯罪分子看成是天敌,因为每每犯罪分子都犹如被鹰抓住的小鸡,甚至一些平日里自认为身手不凡的歹徒还以自己栽在林英武手里为荣———毕竟是栽在高手的手里

  林英武调到特警队工作,那是2001年的事,至今已有5年时间了,“特警工作充满了危险,面对的大多数是重案犯罪嫌疑人,有持枪的,有持刀的”,但他没有血洒长街浴血奋战的感人故事,面对死神的挑战,他总是“把伤害留给歹徒”,创造“瞬间”的辉煌。

  一、抢劫杀人犯汪某在被执行死刑的那天,对押解他的武警说,“林英武出手的速度太快了,这一生最不甘心的就是,没有真正与他面对面地交手。”

  2004年2月14日晚上,瑞安市莘塍镇一个金店遭抢劫,老板陈某被当场杀死,涉案价值百余万元。瑞安警方经过一个月时间的侦破,终于发现抢劫杀人的就是外地来瑞安打工的汪某等5人,刑警发现,以汪某为首的抢劫团伙已在莘塍当地抢劫金店5次,这一次还杀死了人。作案后,他们并没有逃离瑞安,而是在当地承包了一个健身房,而这个健身房将于3月16日开业,于是,警方决定在健身房开业当天对汪某等人进行集中抓捕。

  汪某不是一般的恶徒,最危险的还是他身上的那把枪(事后发现他身上带着一支左轮手枪,并从住处搜出42发子弹),稍有不慎,其后果不仅仅是能不能抓到人的问题,还有可能付出血的代价。

  瑞安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叶望庆亲自指挥这次抓捕行动,林英武当然就是对付汪某的首要人选了。当天上午9时许,林英武接到命令后带30名特警到位,按计划,其中全副武装的20名特警从外围包围,林英武和10名特警队员乔装成健身的客人三三两两进入健身房。

  上午10时许,汪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渐渐进入健身房中健身,林英武认为最佳抓捕时机已到,他果断地对抓捕小组下达了抓捕命令,10名队员同时出击,5名对象一一被制服,前后时间不超过2秒钟———汪某放在身上、子弹已上膛的左轮手枪自然也没“发挥作用”。

  汪某曾在福建某健身馆当过多年健身教练,根据他的交代,在抢劫金店后,即利用赃款在瑞安承包一个健身房,一方面想练好身体,以便再次作案,另一方面是为自己找一个藏身之所,物色来健身房健身的人员进行抢劫(他们认为,来健身的人家里一般都有钱),汪某还枪不离身,心想如果某一天警察上门了也要拼个你死我活,没想到这么“容易”便栽在林英武手里。

  二、从小习武、曾当过空降兵的毒贩张某落网的那一刻忽然明白,抓他的正是让他闻风丧胆的林英武。

  2004年2月25日凌晨零时许,在家休息的林英武接到局里通知:立即到局里准备抓捕五名持枪贩运毒品的歹徒。原来,瑞安市禁毒大队经过前期三个月的“苦心经营”,获取线索,当天晚上,毒贩子张某带了大量的毒品从南方某城市坐一辆大巴将大量毒品运往瑞安,准备与已经在瑞安国际大酒店某房间等待的王某等四名毒贩交易毒品。

  张某是个身高一米八的大胖子,据办案人员介绍平常四五个人都不是他的对手,更为关键的是在他放毒品的包里还带了一支仿六四式手枪,而且该张曾当过空降兵,出枪速度非常快。为了对付这个毒贩子,温州、瑞安两级公安机关禁毒、特警人员在张某进入浙江境内的分水关一直到瑞安一路设了六道关卡拦截,但均因该张带有仿六四式手枪,有可能伤及大巴车内几十号旅客,最后只好一路“放行”,估计在当天凌晨1时许到达瑞安。

  对付如此“重量级”的歹徒,同志们自然又想到了林英武。

  经过仔细分析,抓捕组决定由林英武带四名队员入住国际大酒店王某等人所住房间的正对面房间里埋伏,另外安排两名特警队员在楼下值班室里用宾馆监控设施观察张某进入宾馆后的动静,大酒店外围又安排了10名特警和缉毒队员严阵以待,并要求林英武在张某敲门进入王某房间的那一刻抓捕。因为此时抓捕即人赃俱获,打击效果最佳。这就意味着,林英武必须在张某从包里取枪反抗之前拉开自己的房门,冲过1米多宽的走廊,然后从张某的背后冲上去将其制服。

  林英武感觉没什么问题,因为他知道,“一般人受到突然袭击,在2秒钟之内是来不及反应的。”他完全有把握在这个时间里完成开门抓捕这几个动作。

  凌晨1时许,林英武接到信息,张某已进入大酒店。林英武利用房间门上的“猫眼”对门外的情况进行观察,不一会儿,一个不快不慢很有节奏感的脚步声由远而近,张某来到对面房间的门前,在林英武预料之中的是:张某原来背在肩上的行李包已抱在怀里。这就是说,张某出枪的时间将会更短!

  林英武紧握房门拉手的手本能地握得更紧。此时,张某也正十分警惕地一边左右观察动静一边用左手轻轻地敲了两下门,直到房门慢慢地打开一条约15公分长的缝隙他才稍侧着身往房间里挤……抓捕的时机到了!就在此刻,林英武开始实施想了又想反复记忆在脑子里的动作:拉开房门———冲过一米多宽的走廊———右手抓其右手,左手抱其腰,不让对方有出枪的机会———迅速将对方制服。

  然而,张某毕竟不是“一般人”,实战中的林英武还是慢了十分之一拍,就在冲过走廊实施这一系列动作的时候,张某也取出了包中的仿六四式手枪,黑洞洞的枪口正朝林英武的胸前转移……林英武知道,这枪一旦击发,不仅可以置他于死地,还可能伤及在其身后的4名同志!在这个千钧一发的危险时刻,个子只有一米七左右的林英武本能地一个侧身,飞起一脚将张某手中的仿六四式手枪踹落在地,箭步上前将这个不下100公斤重的大胖子腾空抱起,猛往房内撞,在房内开门的毒贩因没提防,被撞飞到窗户边的墙上,摔在地上当场昏迷,林英武迅速将张某重重地压在床上铐上手铐。房间内有躺在床上的,有躺在地上的,随后跟上的四名队员当然也没有给他们反抗的机会,还从他们身上搜出400克冰毒和5万元毒资。

  张某被押到楼下警车的途中,不断问林英武是哪个警种的,当他得知抓他的正是特警林英武时,他终于低头服输,“栽在你手里,我没话可说!”因为他早就知道瑞安公安有一员虎将叫林英武。

  三、连杀两人的歹徒被戴上手铐后怎么也想不明白,自己手中的斧头明明已砍中了林英武的头,却没伤着他。

  2005年2月8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正好是农历大年三十。就在这天下午3时许,瑞安市公安局接到报警:该市北龙乡一个小海岛上发生命案,一名歹徒已用利斧砍死两人,并有可能继续砍人……据调查,这个歹徒曾在小岛上当过村长,约40岁,身强力壮。

  正在值班的林英武接到110指令后带上4名特警队员,与值班的刑侦大队、边防派出所及武警官兵坐快艇赶赴小岛,已是晚上9时多,除边防的警察外,其他的民警都晕船了,包括林英武。但参战的民警还是把目光对准了林英武,似乎在这样的抓捕现场非得由他指挥一般。

  这是一个还没有通上电的小岛,四处一片漆黑。据可靠消息,歹徒已躲进一座三间两层的木质结构房子里,林英武把参战的民警部署到民房的四周,自己带两名特警队员进屋抓捕。就这样,行动开始了,林英武和两名队员,每人左手拿一只手电筒,右手拿一根木棒便悄悄进了房子。一楼没人,对象可能在二楼。但要上二楼难度不小,因为一楼到二楼只有一把单梯,梯子的顶端靠在二楼楼板上,楼板中有一个正好可以让一个人钻上去的洞。做一个假设,如果歹徒拿把斧头在二楼这个洞口守着,那可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下面上去的人可以说是一个也活不了的。

  林英武慢慢爬上梯子,快到洞口的时候,他机灵地用木棒伸到洞口上面转了转———没动静!这才舒了一口气。然后他轻轻地爬上二楼楼板,发现二楼只有当中前间有一个像样的可以住人的房间,房门关着。林英武和两个队员冲进房间,只见歹徒左手拿一只手电筒,右手拿一把斧头,坐在房内的一张床上。

  见有人闯进房间,歹徒像发了疯一般挥斧直取林英武的脑门,林英武不慌不忙,挥棒直取歹徒的手腕,只听“砰”的一声,斧头掉在地板上。林英武没有让对方有喘息的机会,飞身直扑歹徒,将其制服。歹徒纳闷了,颤抖着声音问林英武,“你是人还是鬼?我用斧头也砍不死你……”夏秋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