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站在“秤杆”下执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59 深圳晚报

  民警站在“秤杆”下执勤

  东门广场有杆秤,代表着深圳商业的繁荣,对于民警来说,则代表着公正和信誉

  本报记者田语壮通讯员东湖报道周末的东门步行商业街广场前,逛街的人们摩肩接踵。在人潮中只有两个点是固定的,一个是代表东门形象的一杆巨大的秤,另一个便是东门
派出所在这个岗位上执勤的巡警。上周六下午,记者来到东门步行商业街,与站在这里的民警并肩,一同守望这个老字号商业街的安宁。

  值勤民警汗水浸透夏装

  “今天天气不错!”午前的一场短暂阵雨,让站在广场前的值勤民警到下午还在感谢老天的“恩赐”。这场雨让他们免受一下午的炙烤之苦,因而,天气成了同事间见面时,不约而同的见面语。

  看着民警们“享受天气”的神情,记者和他们并肩站在广场的石板路上,还是明显感觉到周围的一切都在烘烤着自己。很难理解,这样的条件在民警眼里已经是“好天气”了。

  刚巧在这里执勤的两个民警都姓罗,一个30多岁,一个48岁。民警小罗告诉记者,只要是晴天,每一个白班下来,这身警夏装都会被汗浸透几次,每次再被自己的体温烘干。站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民警必须随时回答群众的询问,多说上几句话,口干舌燥便很难避免。由于饮水机在几百米外的岗亭内,站在这个岗位的民警经常要自己去买瓶装水解渴。

  东门警区的林队长拿一支555毫升的怡宝水打比方,“一个班下来,每个民警最少也要喝上这样4瓶水,多的要喝上6瓶,依简单算法,他们要消耗2到3公斤水分。水是能补上,散失的盐分,一时就补不上了。”

  并不徒劳的“无效劳动”

  下午3点30分,民警老罗用警用电瓶车带上记者,巡查步行街路面。老罗告诉记者,民警站固定岗和开车是轮换的,实际上,开车巡逻就算是休息一下了,毕竟是有个座位可以坐一下了。由于步行街行人拥挤,老罗几乎是轻点一下油门然后便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随时防止碰到不经意冲到车前的行人。但记者坐在警车上,非但没有感觉“爽”到哪里,有时避让无理抢行的行人还不能按一下喇叭,反而还觉得有些窝囊。

  突然人群中急匆匆走过来两个女孩,其中一个女孩报警说在不远处有名男子刚刚“非礼”她。女孩讲,几分钟前她经过附近一个小巷岔口时,一名派发小广告的男子借发卡片之机,用手背故意按压她的胸部,她瞪过去时,对方还偷着笑。当班民警立即陪同女孩到她所说的地点寻找那名发卡片的男子,但到现场时,却没有看到女孩所指“穿深色T恤、脸上有疤”的男子。民警再仔细问问才知道,女孩曾经为此事同那名男子争吵过,并告知对方要报警。不用猜,即便女孩所述属实,对方也早被她“报110”的说法给吓跑了,说不定正躲起来在暗处张望呢。

  即便是遇到这么个尴尬情况,民警还是陪同她把附近的小巷子转了个遍,也没有找到那名男子的蛛丝马迹。最后民警只能给女孩解释,这样一堆人在一起找,尤其自己又穿着警服目标大,很难找到对方,不如女孩躲在附近观察,等过一会儿等男子再出来派卡片时再向民警求助。

  返回执勤岗位时,记者问出警的民警,这样明摆着找不到当事人,就算找到也是说不清,没有任何证据支持某一方的“扯皮”事情,为什么还要揽下来去前前后后仔细寻找。民警讲了一个再朴实不过的道理:“即便是看不到对方当事人,即便是无法举证处理他,至少民警的出现给他和周围群众传达了一个信息:深圳民警是负责任的。即便是对方藏了起来或侥幸推脱责任,他也难逃下次,所以还是收手的好。当然如果他确实被冤枉,见到警察秉公执法也不是件坏事。”

  这时,前来查岗的林队长的手机响了,“喂!我在步行街,就是广场那杆秤的下面……”那杆秤,已成为这些东门巡警工作的坐标点。用他们自己的话讲,这秤对于东门,代表着商业的繁荣,对于民警来说,则代表着公正和信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