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闯红灯已成中国街头一景 老外为何也"入乡随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7:1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现场实录]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华侨路华夏银行门口南北向斑马线处等待过马路,这个路口东西向直行车亮红灯后,左拐绿灯还有一段时间,此时路上几乎没有车,于是对面的行人不耐在烈日下再等候几十秒,开始陆陆续续过马路。行人中有一位人高马大的男“老外”,他在街对面犹豫了十秒钟左右,东张西望了一番,然后在红灯还有几秒钟的时候终于忍不住,开始迅速穿过马路。记者好奇地上前询问他为何不等最后几秒?这位老外有些尴尬地愣了半天,告诉记者自己刚才左右看了一下,确认没有汽车,所以就跟着大
家一起穿过来了。这位老外还说,这个路口红灯有70多秒,自己还碰到100多秒的。在日本等其他一些国家工作时,他没有碰到过这么长的红灯。

  [记者感言]也许是对街头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已经有些麻木,这个白皮肤老外的“入乡随俗”反而更显扎眼。我们没有立场去指责他的闯红灯,因为他说“人家走我也走”。这位老外的行为是一面镜子,从镜子里赤裸裸地照出了我们很多人对交通法规的漠视、对公众道德的淡然:在闯红灯的同时,我们就把私权凌驾在公权之上。

  在生活中,这种私权为重的现象远不止闯红灯一项。乘地铁或电梯时,下的人还没走完,急着上的人就已经拥了上来;公共场合大声说笑,排队夹塞;音乐会上手机铃声不断,如此等等,时有所见。至于在大街上,自行车、摩托车逆行、汽车同行人抢道或自顾自地占着超车道,更是司空见惯。记得以前采访时,有位留学生感慨说,中国人开车碰到行人等复杂路况,第一件事不是踩刹车,而是按喇叭。而在法国,汽车礼让行、上车人礼让下车人……所有这些都早已成为公认的社会行为规范。所以,培养公民的公权意识、增加国人思维中的利人逻辑和社会责任感至关重要。

  当然,话说回来,要尽量减少私权与公权之间的矛盾,找到社会公众行为的平衡节点,靠的不仅仅是公民素质的提高和再教育,也需要公权执行者制定出更加行之有效的便民措施。那位闯红灯的老外说,中国的红灯时间太长了,这也不无道理。有研究表明,红绿灯间隔时间设计不合理是造成行人乱穿马路难以解决的原因之一,行人等待红灯的忍耐极限不一样,理性的德国人是60秒,英国人是45秒,而中国人相对还要低一些。像华侨路这个路口的红灯,据记者观察,除了上下班高峰期外,很多时候左拐或直行绿灯亮时,路面上根本没有机动车,行人面对空无一车的马路和漫长的红灯,自然难以忍耐。那么红绿灯的时间调配能否更机动灵活、科学合理一些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