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捧上金饭碗宁愿不读本 高职生纷纷放弃专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7:53 青岛新闻网

  一直被专科生追捧的专升本机会现在受到了冷落,有的学生干脆放弃了专升本的机会。记者从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校专升本的升学率持续走高,但报名专升本的学生在大幅下降,原因是高质量就业使得越来越多的高职学生放弃升本。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部门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2001年到2003年,山东商职学院专升本的比例占到50%以上,最多的达到55%。“那时,只要学习成绩在中游附近
,毕业生都是起早贪黑地为专升本考试作准备,山师大、山东财政学院、济南大学等院校的许多专业录取的专升本考生,有近一半是山东商职学院的毕业生。”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位校领导这样介绍说。

  但记者从统计资料中发现,尽管近两年专升本的录取比例呈上升趋势,但报考率在明显下降,2004年报考率为41%,而2005年的报考率只有30%,其中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的烹饪专业当年竟无一位毕业生报考。2006年,该校专升本的比例下降到了20%多,有的专业甚至低于20%。今年共有370人专升本成功,但已经有近30人放弃了升本的机会,选择参加工作。相对较好的工作单位对学生的诱惑力已经远远超过了本科学历的诱惑。

  什么原因促使一些学生放弃专升本考试甚至放弃已经到手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学生找工作比较容易,而且就业质量也很高,甚至在就业市场上比相同专业的本科生还受欢迎。”生物系主任孙连富很自豪地说。据了解,目前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系、生物系、计算机系等系的还没毕业的在校生都被一些知名用人单位“预定”。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李丰桐分析说,从目前毕业生的分配情况看,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越来越高,很多学生还没有毕业就被多家单位“抢购”,每年绝大多数毕业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理想岗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高职院校灵活的教学与就业政策,“2+1”培养模式(即两年校内教学,一年企业“顶岗实习”)使得学生具有了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记者王振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