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小兵张嘎的传奇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09:36 内蒙古晨报
小兵张嘎的传奇经历(图)

卢素琴和丈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实习记者 范芳)家住中国农牧机械化研究院呼市分院家属楼的张志维告诉记者,在他们小区住着一位有过小兵张嘎那样经历的人。在张志维老人的介绍下,记者见到了这位老人。她叫卢素琴,今年已73岁,是中国农牧机械化研究院呼市分院的一名退休干部。

  ★六岁跟着父母挖地道

  1934年卢素琴出生在河北饶阳县南空成村。1937年卢素琴刚3岁,日寇闯入了冀中平原,卢素琴的父亲参加了抗日战争,年幼的卢素琴和哥哥跟母亲、奶奶留在村里。到了1940年卢父离家3年了,那时日寇在冀中平原上实行了“三光”政策,卢素琴居住的南空成村成为敌人疯狂扫荡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开展斗争,卢父被党组织派到村里搞地下工作。为了保护革命同志,卢父回家后便开始秘密地挖地道。为了安全只有卢家人自己动手,当时年仅6岁的卢素琴也参加了挖地道的工作。

  地道挖好后,经常有地下党的领导和同志们藏在卢家。卢素琴回忆道,“那些八路叔叔们都是晚上出去侦察敌情,白天在地道里或是休息或是研究敌情和战术。我爸爸是联络员,多数时间在外面,回家也是在地道里跟八路叔叔们讨论敌情。堵地道口的任务是我妈妈的。我们家里的地道最多藏过70多人,当地县长都在我家的地道里躲避日寇的追杀。”由于情况的特殊,父母总是很严肃地叮嘱卢素琴和哥哥,即使遇到生命危险,也不能把地道告诉敌人,更不能说家里藏着八路叔叔。这些话让卢素琴心里明白,地道和八路叔叔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

  ★八岁参加地下工作

  因为年龄小不易引起敌人的注意,卢素琴8岁时,党组织决定让她和哥哥为地下党的同志们放哨,收集敌情,送情报给联络员。卢素琴和哥哥利用打草收柴的时间干革命。有时为了顺利地完成任务,卢素琴和哥哥就装扮成乞讨者,走村串户收送情报。

  ★痛失两位亲人

  1942年的冬天,卢素琴刚刚出生11个月的弟弟在鬼子扫荡时被残忍的杀害。那一天由于鬼子突然出现在村里,母亲忙着藏好八路叔叔,家人在慌乱中忘记抱熟睡的弟弟。鬼子走后全家人看到弟弟被撕成两半摔在地上,血肉模糊的惨状让卢家人心痛不已。

  弟弟惨死的伤痛还没散去,1943年秋天卢素琴的舅舅在日寇扫荡中被活活烧死了。

  ★11岁重返校园

  亲人的惨死、叛徒的告密,仍然没有让卢素琴家人放弃地下斗争。卢素琴和哥哥仍然是到处收集敌情,冒着生命危险送情报给联络员,闲的时候给家中藏的八路叔叔放哨。有时为了躲开敌人的扫荡,必须在野外的高粱地里躲上两三天才能回家。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为止。那一年卢素琴已经11岁了。

  因为年龄小,组织上决定让卢素琴重返校园。卢素琴曾上过一段时间的学,后因为日本人不让学习只好回家。

抗日战争结束了,组织上为了培养人才,就专门拨款供一些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同志们或他们的子女上学。当时称为“供给制”。卢素琴就是“供给制”供着上完高小。1951年6月高小毕业时,卢素琴的父亲当时被调在内蒙古工作,卢素琴和母亲、哥哥也一同来到了内蒙古。卢素琴到了内蒙古后被送到了萨县地委党校进修两个月,此后便留在当地工作。

  ★与侦察员结为夫妻

  1952年卢素琴与同是来自河北的李德祥结婚。说起自己的老伴卢素琴充满自信。卢素琴说老伴在反霸扫匪时期,曾是一名侦察员,土匪曾派人三次暗害他都没能得逞。甚至有土匪出100元大洋买他的人头。由于两人都经历过特殊的革命人生。婚后的生活一直和谐美满。一对儿女也让他们很省心。卢素琴1989年底退休后跟老伴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老年艺术团里的传奇人物

  因为曾摘掉了一个肾,卢素琴的身体一直很虚弱。退休后她参加了社区里的老年艺术团。在老年艺术团里,人们都知道卢素琴从小参加抗日工作的事,老年朋友们都说她是团里的女小兵张嘎。在战争时期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卢素琴没有放弃过奋斗,如今社会如此美好,她说自己更没理由放弃生活。小兵张嘎的事迹影响了一代中国人,至今被人们传颂。而在老年艺术团里,卢素琴的经历也影响着一群人,他们都说卢素琴是艺术团里的传奇人物。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