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强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宏)夏秋季是细菌性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市卫生局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卫生防疫、监督等部门切实加强夏秋季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防止相关疫情发生,继续将肠道传染病发病控制在低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该局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从即日起要设立一定的腹泻病监测哨点医院,加强
对肠道传染病的疫情监测,随时对疑似病例进行采样和检验。进一步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监测与管理,严密观察肠道传染病的发病动态,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提供疫情信息。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肠道传染病的病例报告工作,并做好腹泻病人的病源检测和报告。不具备检测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做好腹泻病人的采样、送检工作。

  各级疾控机构要做好肠道传染病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置工作,一旦发现霍乱、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疫情,要及时进行流调,加强传染源管理,切断传播途径,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切实做好终末消毒等卫生处理工作,迅速控制疫情,防止扩散。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按照《食品卫生法》的要求,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把好饮食关,严防病从口入。重点抓好集体食堂特别是学校食堂和农民工食堂、小餐饮店的卫生监督工作,严格进销索证制度,饮食从业人员坚持持证上岗,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者,落实各项卫生制度,对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饮食店、摊点要限期整改,问题较多的停业整顿。

  该局要求各区县要结合爱国卫生工作,广泛开展卫生整治活动,在农村要组织村民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的粪堆、柴堆,彻底打扫村内外的环境卫生。要加强畜禽管理,变放养为圈养,并及时清理畜禽的环境卫生,加强人、畜禽粪便管理,防止污染水源和食物。在城市要及时清理垃圾,尤其是瓜果皮,做到日产日清不堆积。要大力开展除四害工作,降低四害密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