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水库抢险,万人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30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7月9日至11日,博白县普降暴雨,局部地区下大暴雨。全县2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正当该县广大干部群众全力开展生产自救时,新的险情再度出现!

  12日下午2时20分,博白县鸡冠水库出现涵管漏水险情。由于水库运行多年,当时的设计技术有限,加上连日下雨,水位暴涨。如不及时组织抢险,很有可能造成水库垮坝,而水库下游居住着博白镇春石村、西江村、马塘村、新仲村等1万多名群众,此外还有县城及
亚山、三滩、水鸣、顿谷等乡镇南流江沿岸10多万群众,情况十分危急!

  险情就是命令!市县领导紧急部署抢险

  险情发生后,玉林市委、市政府,博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7月12日下午,市委书记高雄在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子福的陪同下深入博白县那林镇察看水灾灾情。在返回博白县城途中,高雄得知鸡冠水库出现险情后,认为这一险情事关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马上加以排除。当晚,高雄、刘子福亲自在博白指挥抢险,要求有关部门迅速组织抢险,控制、排除水库险情。高雄强调,要火速组织两支抢险队伍,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封堵水库漏水涵管,防止水库垮坝;另一方面要通过上门动员、敲锣、喊话等有效办法发动水库下游的广大群众及时转移。

  市长金湘军坐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调度,副市长甘承会、市水利局领导赶往现场指挥抢险。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领导接到有关部门汇报后,非常重视,立即派出专家赶赴博白指导抢险。玉林市防汛抢险机动队派出15人、2辆汽车、2艘冲锋舟及60套救生衣支援抢险。

  晚上9时,博白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抢险救灾,成立由县委书记苏建中、县长黄少明担任指挥长的抢险工作指挥部,并启动了洪涝灾害应急预案。一场紧张有序的万人大转移水库抢险战斗在漆黑的夜晚悄然打响。

  干部紧急进村动员,上万群众顺利大转移

  晚上10时,负责动员转移群众的工作组领导最先赶到博白镇西江村委会。这时,村里没有路灯,周围一片漆黑,干部进村非常困难。同时,现场周边的春石、江南、刘山等村方圆数公里,村民居住地比较分散。工作组领导立即电话通知正在赶赴现场的各单位马上自备手电筒、哨子和锣鼓,用于照明和呼唤群众。

  宣传系统、建设系统、教育系统、国土局、经贸局、科技局、地震局、环保局等单位的近三百名干部紧急赶到现场后,立即分成8个小组进各村动员群众转移。由于大部分群众已关门休息。干部们不顾村间小路田埂坑洼泥泞,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一家一户去敲门动员。有些群众由于警惕性不高,认为现在又不下雨,大坝还没有决堤,不想走,干部们就耐心地说明危险性和紧急性,动员村民撤离。而在离水库大坝最近的春石村,干部们则采取强制撤离措施,要求村民马上撤离。在干部们的努力下,春石村的村民全部动身撤离,其他村的村民也大部分动身撤离。

  晚上12时,开始有村民陆续撤离,但由于夜深天黑,部分没有摩托的村民撤离相当困难。为了做到快撤离保安全,工作组立即要求县交通局调来六辆大客车,专门运送群众转移。在交通局的调度下,六辆大客车很快驶到现场。干部们立即指挥村民有序地上车,上车时让老人小孩先上,妇女及青年在后。由于村民比较分散,有些难以集中在一起。客车在路上行驶时,遇到有挥手叫车的村民,立即停下来让村民上车。

  由于时间仓促,又是在深夜,上万人的大转移难免会出现各种意外情况。为了保证安全,防止个别不法分子趁此机会浑水摸鱼,以及群众撤离时有可能出现的各种伤病,指挥部派出了数十名公安人员和二十多名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公安人员分别在村中和路边布置了警力进行防控,两辆急救车也在村中待命。

  在动员群众撤离时,由于群众较多,对一些行动不便、身体有病的五保老人、孤寡老人和婴儿,干部们特事特办,及时处置好这些特殊事件。在刘山村,一位身体残疾、行动不便的五保老人在动员撤离时,不愿意走,表示危险就危险,死就算了。干部们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稳定他的情绪,帮助他进行撤离。干部们先将他背出指定候车点,考虑到老人要背着上下车,人多拥挤极不方便。干部们在请示领导后,决定用专车送他到安置点。县文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德文一直陪护照顾老人,送到安置点下车时,张书记还亲自背老人下车,送到屋内,并指定一同村村民晚上照顾好老人。

  上万村民紧急撤离到哪里,如何临时安置村民是一个大难题。指挥部考虑到这几个村离县城近,只有数公里的路程,现在县城学校又放假,学校教室空着,决定把群众转移到县城的博白县中学、王力中学、县三中,博白镇第一幼儿园进行临时安置。教育局立即通知这些学校做好临时安置工作。各学校校长、教师紧急做好接待布置。学校马上临时清空教室和校内体育馆,开亮校内路灯,并在操场等空旷地带临时安装了路灯,方便群众行走。博白县中学是第一个接待群众的安置点,教师们热情地将群众接进到宽敞的体育馆内,并指挥群众有序地摆放好席子,就地安睡。

  与此同时,指挥部还做好水库下游南流江沿岸群众随时转移准备工作,及时将险情通报给水库下游南流江沿岸的亚山、三滩、水鸣、顿谷等乡镇的群众,要求他们随时准备转移。

  众志成城,科学封堵,三百官兵、干群成功排险

  在转移群众的同时,争分夺秒的排险行动也正在展开。

  发生险情的是鸡冠水库一个原为无压流量的旧涵管(梯级涵)出现漏水,12日下午3点左右漏水达到2.7流量,相当于原设计0.7流量的近四倍。在严峻的险情面前,技术专家充分发挥技术指导作用,认真分析、查找漏水原因、部位,研究制定了科学的封堵方案,派出十多位水性好的抢险队员下水探测查找漏水点,提出了采取沉物封堵、抛沙包加固的办法,以求成功封堵漏水涵管。

  经探测准确的漏水点后,来自武警中队、消防大队、武装应急分队、公检法司、农林水、土地、工交线干部职工300多人众志成城打响“堵击战”。抢险队员将沙包与棉胎一同捆绑后的沉物源源不断地吊移到漏水点,8名水手潜入水中压实压牢沙包和棉胎。坝堤上,抢险队员们执行调度,相互配合,密切合作,共同作战,确保了整个抢险工作快速、安全、有序。

  技术人员在漏涵管下端观察涵口流水量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涵口流水越来越小。经过全力抢险,至7月13日凌晨3点30分,漏水涵管已被封堵,险情排除。“成功啦”,坝堤上,全体抢险队员群情振奋,振臂欢呼。

  13日早上,市委书记高雄,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子福等领导检查鸡冠水库抢险情况。高雄高度评价了博白县的干部队伍。他认为,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博白县党员干部在极短时间里顺利转移了上万名群众,并在短短的几小时里就成功地封堵了水库漏水涵管,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充分体现了博白县党员干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体现了博白县党员干部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优良作风。这次成功抢险,是博白县党员干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全县人民要继续弘扬这种抢险救灾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夺取更大的胜利。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