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招录取政策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1:51 今晚报

  升学加分政策

  总成绩最多加5分

  录取线最多降20分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刘媛媛 张津怡)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今年本市继续执行对优秀及特长生和政策照顾对象的升学加分政策。

  具体规定是:2005至2006学年度评选出的市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学生干部在升学总成绩中加5分;2005年评选出的“学雷锋、树美德、做新人”先进个人,以及学科、科技、体育、艺术等方面的优秀生、特长生在升学总成绩中加5分;初中毕业生中的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子女、归侨考生、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考生和援藏、援疆人员在藏、在疆工作期间其子女、来津高层次留学人才其随归子女(在国外学习5年以上,回国后在3年内参加学业考试),在升学总成绩中加5分。

  此外,今年对应届初中毕业生中的优抚对象及其子女、符合条件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在升学中给予政策优待。具体规定是:烈士子女在升学时降20分录取;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升学时降10分录取;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升学时降20分录取;各类公办高级中等学校在同等条件下对现役军人子女优先录取;凡持有驻外使领馆出具的《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回国证明》在初中阶段回国的初中生,参加我市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在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凡符合加分条件的学生,只能加分一次。对于既符合加分条件,又符合升学优待条件的,由考生本人选择,只能享受一项。

  中招志愿表填写细则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刘媛媛 张津怡)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参加今年中招考试的市内六区考生和市内六区以外区县的考生,在填写《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志愿表》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市内六区和市内六区以外区县使用的《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志愿表》均设置三个志愿栏,每个志愿栏均对应一个录取阶段。

  2.市内六区和市内六区以外区县的考生,在第二阶段录取学校志愿栏均可分别填报普通中专、职业高中“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志愿,可在志愿栏内相应位置填报3个专业志愿;国家级重点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高级技工学校志愿,可在志愿栏内相应位置填报2所志愿校。两类志愿的类别和顺序不受限制。

  3.市内六区和市内六区以外区县的考生,在第三阶段录取学校志愿栏均填报其他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志愿。报考省部级重点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一般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及外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考生,可在志愿栏内填报同类别的2所志愿校,填写时先要在“( )类中职学校”的括号中填写学校类别,然后再填写该类的志愿校。本志愿栏设有是否服从分配的选择,考生可根据意愿填写“是”或“否”。

  4.该志愿表必须有考生和家长的签字,确认对所填报内容负责,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限制或替代考生填报志愿。

  市内六区和六区以外区县有所不同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刘媛媛 张津怡)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参加今年中招考试的市内六区考生和市内六区以外区县的考生,在填写《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志愿表》时,具体内容有所区别。

  1.市内六区考生在第一阶段录取学校志愿栏内填报9所普通高中志愿校,并可在填报的有择校计划的志愿校中选报择校志愿。具体办法是:“9所市重点高中”一栏可选报2所;“其他市重点、区重点高中”一栏可选报4所;“民办、办学体制改革学校或本区一般高中”一栏可选报3所。

  2.市内六区以外区县考生在第一阶段录取学校志愿栏填报普通高中志愿。志愿栏设市内六区部分示范性高中和普通高中志愿校两栏,考生可按照所在区县中招办的要求在第一阶段录取学校志愿栏内填报市内六区部分示范性高中和普通高中志愿校,并可在填报的有择校计划的志愿校中选报择校志愿。

  艺体类特长生

  可降低分数线录取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刘媛媛 张津怡)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凡符合规定的报名条件,在初中学段获全国中学生体育竞赛前八名,市级体育竞赛前六名,区县级体育竞赛前三名并达到毕业标准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培养体育运动后备人才的普通高中学校。参加本市2005至2006学年中学艺术特长生考核认定,取得市教委颁发的《天津市中学艺术特长生证书》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本市部分高中招收的艺术特长生。

  据介绍,报考培养体育运动后备人才普通高中学校的学生须按规定参加招生学校组织的初试和市教委体卫艺处统一组织的体育专项测试;考生可跨区县报考。凡符合招收学生运动员规定条件并通过审核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须将所报考学校的志愿填在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栏首位。凡符合规定条件,学业考试成绩未达到所报考学校录取分数线,但体育成绩特别突出,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学生运动员,经由招生学校申报,经市教委体卫艺处审核盖章和市中招办审批后,适当降低分数线录取。

  凡符合天津市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招收艺术特长生规定条件并通过审核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须将所报考学校的志愿填在同批次录取学校志愿栏首位。凡符合招收艺术特长生规定条件,学业考试成绩未达到学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经由招生学校申报,经市教委体卫艺处审核盖章和市中招办审批后,适当降低分数线录取。

  现役军人子女优先录取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张津怡 刘媛媛)在考生学业考试成绩相同时,确定其录取顺序的办法是:首先依据其是否是现役军人子女;如同为现役军人子女,则依据其是否是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如同为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则依据其是否是2005-2006学年度区级三好学生或区级优秀学生干部;如同为2005-2006学年度区级三好学生或区级优秀学生干部,则依据其志愿顺序的先后;如志愿顺序相同,则依据其学业考试基础学科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之和的高低;如三科成绩之和相同,再依据其语文、数学两科成绩之和的高低。由此确定学业考试成绩相同考生的录取顺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