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爱心通道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2:3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 实习生 刘静摄影报道

  “我在大润发购物,看见一个盲人在服务台请工作人员开买鸡蛋的方便条。我想,如果他凭盲人证不排队买鸡蛋,一定能够得到大家的谅解。”日前,杨浦区居民鲁女士在区政府网上评议中建议,残疾人进超市购物,应该享有一定的优先权。

  记者昨日从大润发超市获悉,大润发曾经设定,残疾人凭残疾证就可以优先买鸡蛋
,但由于部分顾客的反对,又被“取消”了。

  爱心通道“不公开”

  “我们的爱心通道不是取消,只是不完全公开了”。大润发超市客服科长说,“自超市开业以来,便给予了残疾人买鸡蛋不用排队的“特权”。只是现在这种服务有了变化,从公开变成了不公开,超市不会主动提醒残疾人优先买鸡蛋,只有在他们提出要求的情况下才会予以执行。”

  之所以这样调整,是因为年初的顾客恳谈会有不同的声音。大润发超市的徐经理告诉记者,队伍排了很长,突然“插队”容易引起异议。还有顾客提出,尤其像买便宜鸡蛋这样的事情,排队的人中老弱妇孺本来就较多,虽没有残疾证,但也多是腿脚不便,对他们来说爱心通道岂不是不公平?

  想法很好难实行

  “我觉得最后结账应该让残疾人先结,他们本来就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同情和帮助。”顾客吴先生说。记者随机调查了十位市民,发现赞同残疾人“优先插队”的占了绝大多数。

  “想法很好,实施起来不是很容易的。”易买得超市总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只有形成舆论氛围,大家谦让理解才行。要说公平很难绝对公平,但予以照顾更合情理。”

  徐经理也表示,大型超市到高峰时每个结账通道都会排满,残疾人即使可以优先,也挤不进队伍。其实这部分顾客是很少量的,比如一年来超市的盲人最多也就十余个。

  无障碍需要软帮助

  “盲人其实很少光顾超市,价格、品种和式样什么也看不到,困难实在太大了。”市盲联协会副主席赵继红告诉记者,能够享有优先权当然最好,但还是希望超市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在价格牌上印上盲文等。

  记者从市无障碍设施推进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对无障碍设施的“硬件建设”都有明确标准,但提到软性服务还是一片空白。“按照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趋向,无障碍也应该包括信息无障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方面很难做出硬性规定,残疾人优先权只有在全社会都给予关注的情况下才能有明显的好转,说到底,还要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