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商业间谍” 卧底偷秘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3:01 法制晚报

  觊觎一化工公司的工艺配方 打入对方内部并签订保密协议 得手后不辞而别

  “商业间谍” 卧底偷秘方

  经过专业部门鉴定和评估 认定为商业机密 嫌犯杨某和同伙史某已被逮捕

  本报讯(通讯员 韩秀杰 记者 王媛媛)为了将某化工公司经过一年多试验研究出来的秘方偷走,杨某应聘做了该公司技术负责人。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商业间谍”杨某和其幕后指使人史某已被批捕。

  2005年7月19日,北京某化工公司员工杨某不辞而别,而离去时他正在负责公司一项新产品YS905固体丙烯酸树脂的技术配方。杨某离开后不久,市场上就出现了类似产品销售。2005年8月5日,该化工公司副经理訾女士到房山公安分局经侦队报案,怀疑杨某将公司的商业秘密泄露给了第三方。

  通过多方查找,2005年10月13日,警方在燕山史某租用的厂房内找到了杨某。经询问证实,杨某7月离开化工公司后将学到的工艺及配方带到史某经营的化工厂,改名为BS001-A丙烯酸树脂产品并开始生产,当时已经生产36吨。

  杨某交代,他进公司时就心怀鬼胎,是在史某指使下来偷学技术。所以尽管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和保密协议,他还是在掌握了技术后就不辞而别,后高薪受聘于史某。

  根据警方掌握的资料,YS905固体丙烯酸树脂工艺及配方是訾女士所在化工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试验研究出来的。经过专业部门鉴定和评估,认定该配方为商业机密,其技术价值为224万元,且技术转让价值为112万元。

  史某利用杨某掌握产品配方的特殊条件,在燕山租赁厂房,购买设备并生产销售的行为,盗用訾女士所在化工公司YS905固体丙烯酸树脂生产秘方,与他人合伙生产该新产品,后通过北京某工贸有限公司在国内市场销售,给该化工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警方根据掌握的大量证据,将案件报房山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处,对嫌疑人史某、杨某提请逮捕。2006年7月7日,房山警方对史某、杨某执行逮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