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共厕所卫生纸不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5:00 新民晚报

  卫生纸,顾名思义应该是“卫生的纸”,但昨天记者走访了本市几家公共厕所,发现卫生纸普遍不卫生,管理人员一边收钱、一边递卫生纸的情况屡见不鲜。而要改变这一情况,需要“考问”的不仅是公厕的管理水平,还有如厕者的素质。

  管理员说“没办法”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来到襄阳路新乐路口的一家公厕,只见卫生纸随意放在桌上,管理员就一边收钱、找钱,一边把卫生纸递给上厕所的人。记者向管理员提出,这样“对待”卫生纸,很容易把钞票上的病菌过渡到卫生纸,让卫生纸变得不卫生,没想到女管理员不屑地说:“我知道不卫生,但是有什么办法?”

  而人民广场附近的一个二星级公厕里,情况也不见得好。对于直接用手递卫生纸,管理员说知道这样做不卫生,“但是我们也无法改变”。

  贪小者很难管理

  这样的状况真的无法改变吗?记者随后来到静安区威海路上的一家环卫示范公厕。在这家免费公厕里,卫生纸被分成一小叠一小叠,整齐地分开摆放在专门的容器里,由如厕者自己取用。而管理员在摆放卫生纸之前,可以清洗双手,避免上述两家公厕的情况。但新的问题产生了,“由于是免费的,所以有的人一来就拿好几叠卫生纸,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而一些公共场所的厕所往往用两种方法解决“让卫生纸卫生”的问题。一种是用自动贩卖机卖1元钱一包的小包装纸,但记者询问了多家在大街上的公共厕所,管理员们都认为这一招行不通,“大家都觉得1元钱一包纸太贵了,只愿意花几毛钱上一趟厕所。”另一种方法是放置卷筒纸,但管理员们说有的市民贪小便宜,往往顺手牵羊把整筒卷筒纸都拿走,即便装上封闭式卷筒盖子,有些人还是会破坏盖子拿走纸。

  小问题不该忽视

  公厕卫生纸不卫生,但大多数市民对此却“习以为常”。有的说“习惯了”,有的说“将就将就吧”,有的则表示“觉得这种做法不正确,但不知道谁来管这个问题”。

  有识之士指出,公共厕所是反映城市服务水平的一面镜子,它关系到市民和游客的身体健康,也关乎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在迎世博的行动中,怎样让公共厕所的卫生纸卫生起来,需要管理者在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上下功夫,也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

  实习生鞠馨本报记者金志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