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消灭“欢迎光临”中的颤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5: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岗位助学·与贫困学子一道打工

  主角

  邓伊明(男孩):19岁,高考519分(理科);家庭状况:父亲当保安,母亲无业,奶奶89岁。

  黄兆圣(男孩):18岁,高考488分(文科);家庭状况:父母双双下岗。

  打工企业:百安居厦门店

  岗位:服务台服务专员、收银台迎宾员、小区推广专员

  工资:与正式员工一致

  

消灭“欢迎光临”中的颤音(图)

  微笑、诚恳、自信是工作的秘诀。

  “您好!欢迎光临!”“谢谢光临,欢迎下次再来!”百安居大卖场的入口处,一个架着有框眼镜的男孩正热情地对顾客迎来送往,热情之中又稍带一点羞涩。他就是刚刚登上工作岗位才三四天的小伙子邓伊明。

  短短几天就适应了岗位要求,在百安居打工的几名学子均受到公司负责人的高度称赞。问起他们的工作秘诀,张佳萍、邓伊明、黄兆圣都说到了这几个词:微笑、诚恳、自信、耐心。

  “态度决定一切,畏畏缩缩是做不成事情的!”邓伊明的岗位是收银台迎宾员,是接触顾客的第一关。因此,他始终牢记“百安居销售五步曲”的第一步:“感谢顾客的光临,运用待客应有的常识,建立良好的顾客关系,运用正确的语句和合适的语气,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邓伊明是独生子,平时很少跟陌生人打交道,所以上岗第一天,心里有点打鼓,简单的“欢迎光临”4个字在嘴边绕来绕去,就是出不了口。于是,他第一天就在入口处“蹲点”学习,老员工在一边迎送顾客,他在一边观摩体会,慢慢尝试。头脑里模拟演示了好多遍,他终于鼓起了勇气,决定登上迎宾台。顾客迎面走来,他的心跳加快了。正感犯难之际,突然发现前面的顾客一脸和善。邓伊明稳住神,双手捧上一份百安居销售宣传单,第一句“欢迎光临”终于说了出来。顾客接过宣传单,并露出了微笑,邓伊明长舒一口气,接下来的“欢迎光临”终于不再带有颤音。

  头一天,他自己连大卖场的分区都还没有搞清楚,经常被顾客问得满头大汗,频频求助于老员工。于是,工作之余他就在大卖场里转来转去,留心记忆A区销售哪类产品、B区是什么用途。慢慢地,求助于老员工的次数少了起来。

  邓伊明家住湖滨东路,家里有89岁的奶奶,妈妈没有工作,生活重担全压在爸爸一个人肩上。爸爸在保税区当保安,每天工作达12个小时,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8点多才回家。为了节约路费,父亲来来去去都是骑自行车,一趟要40多分钟,即使是烈日暴晒,即使是狂风暴雨。现在是夏天,爸爸每天晚上回家,都是大汗淋漓;遇有风雨,一人一车都是“拖泥带水”。

  黄兆圣家住莲坂一带,距百安居仅一站路,他每天步行上班,也只需要15分钟。他的岗位是小区推广专员,随工作人员到一些正处于交房期的新楼盘“驻点”宣传,直接面对客户。上岗第二天他就拿到了“表扬卡”,这是顾客对他的微笑给予了肯定。“做事情是很充实的,工作着是很快乐的。”黄兆圣平生第一次尝到了一种成就感,下班了,他把好心情带回了家中,爸爸妈妈听说了他的表现,一连几天都很开心。昨天,身材高大的黄兆圣还加入了百安居“篮球俱乐部”。

  文/图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元朝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