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建图书室遭业主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22 深圳晚报

  社区建图书室遭业主反对

  管家热心为小区办好事,居民担心安全问题不领情

  本报记者曹颖报道为了丰富社区文化生活,管理处热心引入社区图书室,但是却遭到大部分业主的反对,盛世鹏程社区“管家”觉得自己热心为业主办好事,大家却不领情,
很是委屈。另一方面,业主们认为建图书室的想法是好的,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忧,比如选址问题、治安问题等等。在双方意见无法统一的情况下,兴建图书室的计划濒于“流产”。

  管家热心反遭“冷遇”

  鹏程盛世花园是一个入伙才半年的新小区,在业主们忙于装修的时候,小区的管理者已经在考虑业主入住以后的文化休闲活动了。在与鹏盛社区工作站多次沟通之后,萌生出建立社区图书室的想法。鹏盛社区工作站江主任告诉记者,今年区政府和街道办对于社区文化工作十分重视,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计划中的鹏盛社区图书室完全由政府出资建设和管理,只需要盛世鹏程社区提供场地,建成后免费向盛世鹏程和其他辖区居民开放。盛世鹏城管理处觉得,建图书室是件大好事,既没有噪音、油烟等污染,还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读书休闲的场所,所以很积极地推进这个计划。可是没想到,小区业主对这件事的反应却和管理处大相径庭。

  今年6月1日,管理处针对建社区图书室的问题在小区内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只有350户业主同意这个提议,其余大部分业主都持反对意见。业主代表还向开发商和管理处递交了书面材料,要求停止图书室的建设。在小区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情况下,管理处只得听从大多数业主的意见,暂停了图书室的建设。

  选址、安全问题是关键

  那么,管理处的一番苦心为什么遭到业主如此强烈的反对呢?从业主给管理处的书面材料中,记者了解到,大家反对建图书室主要是考虑到业主自身的利益。管理处要把图书室建在三栋架空层,而架空层是全体业主的公共面积,现在是小区的绿化休闲场所,如果改建成图书室,会影响到小区绿化。另外,图书室是对外开放的,而周边外来租住人员很多,这样一来,外来人员就可以自由进出盛世鹏程花园,小区何谈封闭式管理?所以,大部分业主,尤其是住在三栋的业主都不同意建图书室。

  业主杨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业主们都明白管理处的用心是好的,我们也很愿意有一个小区公共图书室,但是如果小区外面的人也能进来借书,势必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图书室建在架空层影响小区绿化,如果改建在会所,可能会更加合理一些。

  小区管理处文主任告记者,业主们提出的意见,管理处也都想到过。但目前的情况是,管理处没办公用房,只能暂时借用会所,本来打算在三栋一楼架空层建设的办公用房也因为业主的反对而停工。所以,小区内实在没有更合适的地方建图书室了。在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大部分业主又反对的情况下,只能把这个方案暂时放下,等到业委会产生后,再由业委会来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