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盛夏酷暑炎热难耐 专家:7类人群应谨防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54 青岛新闻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14日电(记者王娅妮)正值盛夏酷暑,山东省卫生厅卫生卫督所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从事露天作业的工人,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婴幼儿,营养不良者,以及心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糖尿病患者等七类中暑高发人群,在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温。

  专家介绍,中暑是指在高温和热辐射作用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从而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引起中暑的原因有很多:如在通风不良
的高温车间或阳光直晒的露天作业;较长时间停留在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从事高强度工作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另外,服用抗组织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等药品也有可能引起中暑。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预防中暑可以采取以下方法:没有制冷条件的房屋要早、晚开窗通风,经常向地面洒水,还应设遮阳窗帘;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免在中午烈日下过多活动,从事户外活动应放慢速度;出门时带上遮阳帽或遮阳伞也很有必要;在着装上,尽量选择透气性好的浅色衣服;过于炎热时可以用凉水冲淋头部及颈部;多喝清凉解渴的饮料,及时补充水分盐分;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以不低于25摄氏度为宜,以免一旦外出造成身体不适。

  从事高温作业的单位,更要采取防暑措施,如合理布置生产性热源,采取隔热、通风降温等措施。为工人建立休息室,将温度控制在25~28摄氏度。还要给每个人配备个人防护用品,供应保健饮料,及时补充水及电解质。

  一旦发现周围有中暑者,应迅速将其移至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扣,平卧休息;并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浓度30%的酒精擦身降温。及时补充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可以用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人丹等解暑。较为严重的,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