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专题 > 正文

山东莘县交警大队长王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22:38 央视《法治在线》

  片花

  "山东省里有个河南县,河南县里有个山东乡,山东乡里有个河南村。”这句顺口溜说的是山东莘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莘县是个一脚可以踏三省的地方。也正由于这个原因,这里的交通环境一度出了名的乱。朝城镇的这个路口,就曾是莘县道路交通状况混乱的典型。

  同期:山东莘县朝城镇东关村村民 段虎山:

  “相撞最多的时候一天出过四次事故,当地老百姓有个啥说法呢,这个路口你必须死个姓万的,或者死一万人才能平静下来。”

  解说:

  然而,这种混乱局面到2002年却有了根本的变化,从一家一户走访挂牌,到横扫车匪路霸,再到解决陈年积案,运筹指挥这场交通治乱翻身仗的就是新来的交警大队长。

  片名 交警本色 王峰 山东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解说:

  2002年6月王峰上任交警大队长,当时在莘县无牌无照车辆到处可见,肇事逃逸时有发生,王峰一头扎进现场展开调查,?月后,他开出了治理交通秩序的三剂“猛药”。第一剂就是治理无牌无证农用车、

摩托车等三小车辆。

  同期 山东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王峰:

  “辖区内有70%的三小车辆没有牌照,这些车辆造成逃逸事故以后,给办案造成了很大难度。”

  解说:

  从为各种车辆挂牌建档开始,王峰把全队民警和交通协管员分成22个组,带着干粮进村入户办牌办证,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几个月下来,莘县境内的农用机动车挂牌率达到了90%以上。

  辖区车辆有了“户口”,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在此基础上,王峰开出了第二剂“药方”,打击车匪路霸。

  同期:山东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峰:

  “有截车要钱的,不给钱就打人,这时我组织民警及时进行暗访,掌握线索后,(我们)和派出所联合行动,当天就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解说:

  紧接着,王峰从最难办的

交通事故积案入手,展开肇事逃逸案件破案会战。 为了侦破一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王峰曾带人十六次到现场周遍走访,13次到3百公里外的东营抓捕肇事嫌疑人。经过破案会战,王峰上任前的30多起积案90%得到彻底解决。

  而此时的王峰并没有止步,他又在科技强警上动起了脑筋,他组织研发了获得国家专利的“警务车载移动办公综合系统”,为每个值勤中队配备了测速雷达,每名民警配备了录音笔,民警只要执法,就必须进行同步录音。

  同期:山东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王峰:

  开一个(暂扣)凭证就必须有一个录音文件,一个是便于大队领导进行监督,同时对一些(民警)和老百姓之间发生的争执备查,这样便于我们督察我们民警执法是不是规范。

  解说:

  由于有录音作证,52起群众投诉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四年多来,莘县交警大队行政执法近20万起,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行为。

  严格的管理营造了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温情的扶助换来了真挚的警民之情。在莘县交警大队有一个民警捐助的“爱心帐户”,用这笔特殊资金,他们抚养着在交通事故中失去亲人的孤儿。这两位在

车祸中失去亲人而受王峰资助的女孩,在不久前山东省的一次表彰会现场,发出了她们来自肺腑的心声。

  (颁奖现场)获资助女孩:“我感谢王叔叔,没有他我们就没有今天,我想借这次机会,我叫他一声爸爸。”“爸爸!”

  同期:山东莘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王峰:

  “我作为一名交警大队长,只有少发生交通事故才是我最大的愿望,只有辖区道路通了,人民安全了,我才心里面踏实,才能睡个安稳觉。”

  相关专题: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