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彭州首届冷水鱼节闪亮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本月16日,彭州市首届冷水鱼节将正式拉开帷幕。届时,耍在彭州、游在彭州、吃在彭州,游客将大呼过瘾,“冷水鱼盛宴”掀起的不仅仅是彭州旅游的又一拨高潮,还有游客所有的激情与梦想。首届冷水鱼节的开幕,预示着彭州发展冷水鱼产业迎来的新的机遇,迈开了“提升彭州美食文化内涵、促进彭州旅游经济发展”的新步伐。

  此次冷水鱼节由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彭州市水务局、彭州市旅游局、龙门山镇、小鱼洞镇、通济镇、新兴镇承办。活动主题为:绿色环保、崇尚健康,“品冷水鱼、寻冷水源”将是活动的亮点内容之一。通过活动的开展,营造健康向上、休闲娱乐、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打造高品位美食文化节名片。

  彭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冷水鱼节,专门成立了首届冷水鱼节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还设了宣传报道组、食品卫生安全组、安全保障组、环境整治组、项目活动组、接待组,各组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首届冷水鱼节的顺利开展。 本届冷水鱼节的部分活动安排如下。

  在16日上午10∶00,本届冷水鱼节的开幕式将于彭州市小鱼洞镇举行;上午10∶30,在冷水鱼节开幕式主会场(小鱼洞镇),将有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下午2∶30,在彭州涌泉冷水渔业有限公司(小鱼洞镇),将举行冷水鱼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

  当天,游客可参与“品冷水鱼、寻冷水源活动”,可前往小鱼洞镇、龙门山镇、通济镇、新兴镇境内寻冷水源及新兴镇至银厂沟沿线餐馆品冷水鱼;而从7月8日开始至15日,在彭州涌泉冷水渔业有限公司(小鱼洞镇),将举办冷水鱼菜品展(九十九种吃法,九十九道菜)。

  据悉,本届冷水鱼节,将为期一个月,在沿线避暑,品尝冷水鱼美味,趣味无穷,一个字:爽!

  品尝冷水鱼 先识冷水鱼

  冷水鱼养殖的品种为鲑鳟鱼和鲟鱼两大类,它们原始生活环境分别为山涧溪流和江河,自然水域水质良好,水温低。因此在冷水鱼养殖选择水源时要选择泉水和水质清新的河水,水温10℃~18℃为宜。以水温较高的河水为水源的养殖场夏季可补充部分地下水降低水温。

  目前,彭州市已开发出的冷水鱼主要品种已非常多,三文鳟、金鳟、彩虹鳟、山女鳟、北极红点鲑、溪红点鲑、红点鲑、亚东鲑、细甲鱼、裸裂旮、虹鳟、五道里、涂钢白鲑、齐尔白鲑、河鲈、杂交鲟、小体鲟、匙吻鲟、俄罗斯鲟、胭脂鱼、大鳞鲑、银鲑、西伯利亚鲟……冷水鱼极富营养,具有高蛋白、低脂肪,无肌间刺,生长快,个体大的特点,非常适宜开展深加工。鱼肉可以切割分装,可以生产鱼排,可以烤、炸、熏制等。鱼卵可以加工成鱼子酱。

  鲑鳟鱼

  这种鱼对生存水质要求非常高,因此有“天然绿色食品”之称。具有个体较大、生长快,其肉和卵蛋白含量高,富营养,无肌间刺等优点。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对鲑鳟鱼营养价值和食疗作用认识的逐步深入,它的市场前景也越来越好,并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价位。

  鲟鱼

  一种淡水型经济鱼类,具有生长快、个体大、疾病少、饲料易解决、养殖技术简单等优点。鲟鱼子酱素有“黑珍珠”、“黑色黄金”之称,鲟鱼软骨和脊索(俗称“龙筋”)享有“鲨鱼翅、鲟鱼骨”之美名。鲟鱼皮是制造高档皮革制品的上乘原料,柔软性、耐磨性和抗撕裂性可与鳄鱼皮相媲美。

  相关链接

  冷水鱼将成彭州支柱产业之一

  彭州具有养殖冷水鱼的极佳资源优势。该市总水域面积约180118亩,占总土地面积8.41%,水产养殖面积3500余亩,其中水库1900亩,池塘1600亩,流水养殖面积25000平方米。

  鉴于此,彭州市冷水鱼产业化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成冷水鱼这一具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水产品基地,创立彭州市冷水鱼品牌,建立完善水产品市场体系,形成冷水鱼产业化经营的新格局。该市将通过冷水鱼生产基地的建设,发展壮大几家冷水鱼龙头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税1000万元。同时,通过基地建设,发展冷水鱼产业化生产基地700亩,年产高品质冷水鱼10000吨,实现产值3亿元,利税5000万元,带动冷水鱼经营户和养殖农户200户,均增加收入10万元以上。

  彭州发展冷水鱼产业的具体举措如下:

  首先,建设一个鲟鱼基地。在规划的关口水库大坝下的丹景山伍柏村,以成都日兴特种水产试验中心、成都和谐渔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利用水库下泄水3—5m3/s,建设一个300亩的鲟鱼养殖基地,同时改造现永定渔场300亩鱼池,发展鲟鱼苗种繁育和成鱼养殖,每年可产鲟鱼6000吨,同时建设鲟鱼鱼仔酱加工厂,发展鱼子酱加工和以鲟鱼为特色的餐饮、娱乐业。

  并打造彭州市冷水鱼养殖、游钓餐饮娱乐一条线。从丹景山镇到龙门山—银厂沟,以成都涌泉冷水鱼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心,在小鱼洞后坝村利用后坝电站尾水,在九峰村利用东林寺电站尾水、响水洞电站尾水等冷水资源扩建鲑鳟鱼养殖基地,总规模达到100亩,发展鲑、鳟鱼等冷水鱼苗种繁育和成鱼养殖,可年产冷水鱼4000吨以上。在发展冷水鱼养殖的同时,结合银厂沟风景旅游区,大力发展以冷水鱼为特色的餐饮、娱乐业,扩大冷水鱼养殖规模,延伸冷水鱼产业链,带动农户致富增收,使冷水鱼发展成为彭州市支柱产业之一。

  采写 李昌彦 苟顺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