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延伸产业链条培育第一支柱:晋中着力打造我省最大的煤化工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4:52 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明通讯员李泽永) 6月底,在介休佳乾公司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投产前的安装调试,为项目正式投产做最后的冲刺。据了解,晋中市目前有十几个煤化工产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与此同时,从刚刚落幕的2006·山西(上海)经济合作项目推介会传来消息,晋中市签约的14个工业项目中,有6个是煤化工项目,总投资68.7亿元。这些煤化工项目的建设与落户,将为晋中打造煤化工业基地奠定基础。

  晋中是我省重要的煤炭、焦炭工业基地之一,但是长期以来煤炭产业一柱擎天,焦化产业只焦不化,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现象严重。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煤化工产业,就成为晋中市的首要选择。目前,依托煤焦产业搞深加工,有两条成熟的技术途径,一条是走精细化工的路子;另一条是走乙炔化工的路子。晋中市在煤化工产业发展上,立足于当地实际,坚持“两条路子”并走。在汾河谷地的介休、灵石等县市,根据大机焦生产企业多且集中的特点,确定为发展“醇、苯、油”为主的精细化工区域;在东部太行山区的榆社、左权、和顺等县,根据电煤、石灰岩资源丰富,具有一定乙炔化产基础的特点,确定为以“肥、炔”为主的化工区域。

  去年以来,晋中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国内外石油市场逐步走高的市场机遇,大力发展煤化工业。市、县两级政府在立项、土地、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目前,在介休—灵石化工区,除佳乾公司30万吨煤焦油项目外,机焦大户如介休茂胜公司正在上马30万吨甲醇、60万吨醋酸项目,路鑫公司上马粗苯精加工项目,安泰集团组织200万吨精细化工项目;灵石实进煤化公司15万吨焦油项目、宇昕公司6万吨甲醇、中煤九鑫的精细化工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在东山化工区,榆化公司“双80万吨”烧碱、聚氯乙烯项目一期已经投产,和顺兖化100万吨尿素项目正在建设。晋中市作为山西乃至全国煤化工基地的雏形正在形成。

  发展煤化工产业,晋中市委、市政府把握三条原则:一是注重统一规划布局。优先保证大项目,防止以小挤大。二是注重化产配套、链条对接。三是注重环境保护。

  到“十一五”末,全市煤化工产业产值将达到230亿元,远远超过煤炭、焦化等现有支柱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产业”,煤化工产业销售收入在全省占比将达到20%以上。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