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低价促销价 价里有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05:41 三秦都市报

  日前,西安市物价局通过媒体通报了包括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打折、模糊标价、明码标价不规范等多种“价格欺诈”行为。记者昨日在走访西安市场的部分商家时发现,“超低价”、“促销价”、“惊爆价”依然“满天飞”。有的商家竟然还用“活动仅剩三天,优惠政策要等下次”的提示来“忽悠”消费者,有的商家的同一款式的商品竟然还标示了两种原价。

  汉森鞋业

  同一款式的鞋,标示两种原价

  昨天中午12时20分左右,在大差市十子东北角的汉森鞋业门口,从外向里看,室内销售场面不亚于外面炎热的天气,仔细观察发现,原来是里边悬挂的“夏季新款大出清30元起”的黄色横幅等广告标语吸引了众多的顾客,在整个商场,所有的商品几乎都有两个标签,一个物价局的方形标签,一个是商场自制的圆形标签。

  记者走到东边的“漂亮宝贝”女鞋专柜,一款558-6型号的女式鞋的标价一下吸引了记者,只见物价局标牌上面的原价是398元,现价50元。旁边有一个自制标牌,上面用黑色的笔手写标价“50”。记者问:“这打折什么时候开始的?”售货员答:“上个月开始。”然后她继续说:“去年上柜是398元不打折,有一段时间又打了8折,现在是断码销售。”

  在销售“(台湾)雪莉”的货价上,记者看到一款非常漂亮的女式拖鞋,要求试穿时,顺口问及售货员该款式的价位,售货员毫不含糊地告诉记者:“现在售价88元。”记者问原价多少时,售货员说:“原价298元。”记者看到在这层货架的自制标牌上,明显标有“原价298元,现价88元”。而在物价局橘红色的标牌上则标示“原价262元,现价88元”。记者问:“你们这款鞋怎么有两个‘原价’?”售货员指着记者所试的同一款鞋的另外一种颜色说:“那种鞋原价是262元,你试的这款原价是298元。”记者又问:“怎么一款鞋有两个原价呢?”售货员却扭头就走,回避不答。

  记者在该商场的“香港老人头”专柜看到,物价局的标牌价格是169元,自制标价牌是90元,当记者问售货员90元指的是什么意思时,被告之是现在的售价,记者又问:“这样的价格什么时候开始执行的?”售货员停顿了片刻说:“前天。”当记者试探性地提问到原价169元出售时是否能便宜些时,售货员及不耐烦地说:“不知道,我是刚来的。”遂去忙自己的事儿了。

  璀璨人生

  活动仅剩“三天”优惠政策要等下次

  13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大差市东北角的一家“璀璨人生”化妆品专卖店,门口的玻璃镜框“惊喜价欧莱雅8.5折”硕大的广告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记者遂进入该店,一位售货员热情地迎上来,问记者所需要的化妆品类型和品牌,记者问及“欧莱雅”系列化妆品的优惠政策时,售货员早顺手将一款防晒霜拿出来向记者推荐,并告诉记者这款防晒霜原价86元,现价73.1元。

  记者问:“这‘现价’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她所问非所答地说:“现在活动只剩三天,马上就结束了。”记者又问:“那下一次活动什么时候开始?”回答则是“不一定,由公司决定。”旁边的一位顾客和记者一同走出门后,不知是自言自语,还是有意提醒记者,只听她说:“上周我买口红时就说活动剩3天了……

  据经常路过该店的市民讲,他们几乎每天都看到这里挂着“惊喜价”的牌子,他们都有些习以为常了。

  登尔朗

  衣物标价牌被剪掉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东大街一家叫“登尔朗”的时装店,门口的摊床上摆放了十几种服装,上方挂了一个“19”字样的牌子,记者随意拿起一条白色短裤,翻看标签时发现两张商标卡片一张完好,一张被剪掉了价码一端,记者翻看同一款的短裤,发现大约十几条短裤的标价签均被剪掉,有的是只剪了标价码的一张,有的两张标签都被剪下一厘米左右。而另一款短裤的价签被沿原有的折线撕掉了,商标在而价码不翼而飞。

  记者问导购能否试穿,导购说不可以试,记者问“不让试穿,不知道合不合身怎么办啊?”导购转身过去不予理会。无奈之下记者拿起一条深粉色七分裤问价钱,导购说是29元,记者很惊讶,“这不是标了19元吗?那刚才的白短裤呢?19还是29?”导购小姐极不耐烦比划了一下“那边T恤19,这些,都是29!这儿写着呢!”记者才发现在衣堆掩映中还插有一块写着“29”元字样的小牌子,但最终也没弄清楚到底哪一部分商品是29元,哪一部分是19元。一位消费者反映:商家就是这样搞得不清不楚,你问他,他怎么说都有理,解释权在他,又不标原价,谁知道是不是真的打折了!

  金莱克

  同一款运动裤两种价“蒙人”

  上午11时许,记者在东大街五一饭店隔壁的金莱克运动系列专卖店发现,一款820型号的运动裤,两种不同颜色分别标价为58元和77元,记者问了店员,查证结果应为58元,但是该店并没有立即加以改正。这种标价模糊混乱的行为很容易使消费者在不注意中吃亏上当。

  同时该店打出了降价打折的招牌招揽顾客,部分商品标出了统一的折扣价,但是却无故将商品原价签的价码部分人为剪掉,一般消费者无从得知该商品的原价,无法与现价进行比较来得知折扣价是否足额。有市民表示,这很明显地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某些商家长期以来用“装修、清仓、紧急处理”等名目将商品标价打折进行促销,更有甚者“紧急处理”了两年之久,至今还在营业中,本地市民尚能识破其骗人行为,但对来西安旅游、出差短时期居留的顾客来说,上当受骗在所难免。

  本报记者 赵锋 实习记者 张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